隨手做環保,地球更美好

家庭主婦 王友珍

  今年被社區住戶選為環保住戶委員,前幾屆也曾擔任環保委員,記得那時對於環保並沒有什麼事情,只須注意社區大樓的環境衛生,輕鬆地完成一年的職責,可是今年首先要面對的問題是一樓開了一家鐵板燒,當初開幕時還開心地想,又多了一家可以打牙祭的餐廳,但開幕後卻招來住戶們的抗議,因為樓下的抽油煙機做的不好,味道飄出,樓上的住戶必須忍受每天飄上來的油煙,而今年的副主委更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陽台都是油煙味,無法曬衣,必須每天緊閉門窗,而一個巨大的風扇更緊靠他們的牆壁,每天轟轟地叫著,更令人心情鬱悶,還好這個問題專責由副主委來負責,雖然過程繁雜、辛苦,但住戶為表彰自己的權利,不得不採取先協調、改善排煙設備,不成則採法律途徑,促其改善或遷移,但經過住戶開會知道政府對餐廳並沒有確切的法律來約束餐廳的油煙問題,經投訴只有罰鍰。

  另今年7月1日是中和市將實施隨袋徵收,週收5日,這對於平日有在做資源分類、回收的人來說駕輕就熟,而沒有做的人則須改變他們垃圾分類的習慣,雖然全省各地做隨袋徵收實施日期不一,但對整個台灣環保來說是很重要的一環。確實做好垃圾分類,不僅將有用的垃圾回收再製,垃圾也將減量,更可以了解一個家庭一天之日製造了多少垃圾,進而從生活中儘量做到不製造垃圾、自備塑膠袋、餐具、水杯,更要教育孩子從小養成好習慣,由小地方、每個人做起。不過度消費,隨手做環保,地球更美好,留給子孫最好的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