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當下心在未來

 

榮陽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 鐘佳榮

  「日日是好日,年年是好年。」是多少人每日衷心期盼的理想國與心情的寫照。尤其在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新春過年之際,更視為社會普羅大眾所懷抱的新年新氣象、新希望。在季節由開春而步入初夏之際,不知諸位親愛的朋友們是否已經又向著自己的目標再度地邁進了一步呢? 俗話說「境由心造,事在人為。」這一點一滴的努力若非復加上勇猛精進、百折不撓與勇往直前的堅定意志絕對是無法讓我們發揮聚沙成塔、眾志成城的力量的。

  愛在當下,我們期許大家愛惜寸金難買的寸光陰,「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珍重受之父母的身體髮膚,勤加運動、注意養生;把握時機不厭涓滴、默默行善、己立立人。心在未來,唯有每位親朋好友站穩了自己的立足點之後,為將來身心安頓之需要以及為代代後世累積福蔭德澤之準備,期盼身處地球村的我們能砥礪過去,策劃將來。

  在此,個人期望可介紹每位朋友幾點務實可行的方法來相互鼓勵,腳踏實地的去努力實踐以迎接更加美好的未來。

  第一曰「背書」,背書是建議不論社會各角落的大人或小孩都能親近代表中國文化思想的各式各樣的經典古籍。例如四書、五經、三字經、弟子規等等,其中尤其是「論語」更是中國儒家思想的代表大作,若能略熟一二想必定可收修身利己之效;若能詳加理解與融會貫通則可為經世治國之妙用也。 古人云:「背書百遍,其義自現。」願社會各界賢達能推廣無論男女老少人人皆能讀經、背書,與聖賢之道看齊,實現祥和與禮運大同篇社會的目標。

  第二曰「寫字」,書者心畫也。每日在廣大媒體的播送放映之下,有多少數不盡氾濫的社會新聞充斥在社會的每個角落,散播暴力、血腥與扭曲不堪入目入耳的變調現象。為紓解暴戾之氣、為收醫療與緩和多少受傷心靈的的創痛,個人主張應可以選擇可收調伏人心、化解心靈積怨之氣的所謂寫字或者所謂的書法活動來進行推廣,除可收養成正當休閒嗜好的活動實效之外,也可以增進個人的國語文能力並應用於生活或工作場所不時之需。

  第三曰「惜福」,惜福之道喻於無形、形於當下也。惜福之妙千變萬化,惟存於心也。舉例來說,為珍惜地球森林資源所以全世界皆在推廣回收紙之再利用。為避免二氧化碳的排放過量造成溫室效應而不斷殘害地球的環境,近來世界各國不斷地集會來討論各種議題並努力設定減少排放的目標,最終並希望能以潔淨能源例如風力及太陽能來取代較高污染的能源生成替代方案。然而對於如市井百姓的我們又該如何著手呢? 我想最為切身又實在可行的好方法就是垃圾的回收與處理了。每天大量的垃圾不斷的被製造出來,雖然是無法避免的但是我們每個個人、每個家庭可以把垃圾做更好的分類,把有用的資源充份回收利用愛惜來之不易,把無用的垃圾儘量減少製造、減少廢棄物體積、減少對環境及人員有害的汙染,甚至能運用科學格物致知的原理點石成金則更是為眾人之福。

  第四曰「習勞」在朝九晚五的工作生活之外,如朱子治家格言一般每日早起灑掃庭除內外,協助社區維護環境整潔、能力所及則從事如紅十字會或相關公益事業的急難救助活動,出錢出力等為求發揮團體的慈悲力量來影響旁人而期能幫助身受急難的朋友等等。往往是必須要透過習勞才能體會那種受難的切身感受、才能慢慢鍛鍊出自己的體能也磨練出真正能夠站在第一線為他人服務的堅強體魄與意志耐力。「凡事弟子服其勞」已並非僅為一句套在師生關係上的口號而已,透過身體的力行操作我們將體會到自然界運行道理的偉大,升起恭敬與尊敬之心敬天愛人,心悅誠服地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四海皆兄弟,天涯若比鄰。在二十一世紀的當下,國與國的距離因交通工具的便捷、創新而一再縮短了距離;人與人的往來也不再侷限於四周,透過種種科技產品與電子設備的幫助一呼萬應、無遠弗屆。 期望身處撮爾小島台灣的我們能人人自我期許,屏除個人一味重利求益之偏執私心,眼光放遠未來,勤修「背書」、「寫字」、「惜福」、「習勞」為全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