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育問題出在哪兒?

標竿文理補習班班主任 賴育勉

  現今的學生壓力何其大,每天都有考不完的試,做不完的功課,可是表現卻又不是那麼樣的出色,為什麼呢?到底學校教育問題出在哪兒?學校除了要求學科之外,其他的待人接物皆沒有落實的教導學生,使得現今,台、清、交、成、政等名校畢業的高材生,仍淪為業界所不敢用的所謂〝慣寶寶〞。

  首先我們應該來探討學生的人格品德教育到哪兒去了,因為生得少,所以也就相對的更加寵愛,予取予求的讓孩子們的價值觀也產生了扭曲,父母親希望孩子將來能比我更好,儘可能的全力栽培,從小便養成其只要能讀書,其它的一切皆可不用做了,更有所有一切皆為了父母而讀,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目標為何的大有人在。

  而時代快速進步,科技產物占據了孩子們太多的時間與空間,原本孩子應該是在家中或是學校閱讀人文科技的讀物,卻讓聲光影像電腦遊戲給取而代之了,也因此讓孩子們在人際關係上不懂如何與人相處了!電腦遊戲讓孩子們的思想變得不懂如何與人相處了,讓孩子們的思想變得死板,反應遲鈍且情緒管理變差,是非無法分別,也不懂得相互尊重,尤其,尊師重道的觀念更是蕩然無存。自古以來:「人必自重而人重之」,但現今又有多少孩子懂得什麼叫尊重?且其價值感亦有所不同於以往。教育體制的失敗,不但會讓我們的下一代付出慘痛的代價,更會衍生許多社會問題。

  要改變孩子們,得由心性開始引導,讓孩子們不再只是急功近利,而是開始學習懂得尊重,尊重自己、尊重人權,更要懂得尊師重道,進而尊重大地萬物。

  目前我國的教育政策忽視語文能力的不足,讓我們的孩子將來在國際舞台,將會是一大隱憂,而教育部擬加重教學時數引起極大的反彈,我們的教育著實應該朝基本做起,而絕非只是一昧的加重學生的負擔,更應該是要全面性的讓孩子了解,生命中不是只有單一的成績,其實可有許多的選擇,可以讓他們過得更充實,更多元的日子,進而啟發其潛在的能力,而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將來要做什麼,人生的目標為何?而不再是渾渾噩噩的過日子,將來才能盡情發揮且做一個快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