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台灣價值的確立

清雲科技大學-中央研究所/博士 孔祥科 博士
台灣科技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級專家,台灣專案管理學會副秘書長 魏賜聰博士

  組織理論中會強調一個組織運作的目的﹕(1)求生存(2)永續發展(3)滿足股東(利益關係人)的需求;這樣的理論固然適用於企業,然而也適用於一個國家組織。不論求生存或永續發展,都必須找出其條件,也就是「核心競爭力」。核心競爭力之養成有其客觀與主觀因素,更有其歷史源由與自然環境條件。於是我們不禁要問,台灣的「核心」究竟是什麼?

   台灣的核心價值可包含下列四大部份﹕

(一)環境資源的價值-台灣位處亞洲大陸與太平洋的門戶

   台灣島內海拔由0到4000公尺,形成獨特自然環境,隨著移民湧入與人文開發,造成目前尚稱平衡的生態系統,不論給予評價如何,目前台灣之自然人文環境,是台灣人民賴以生存的基本核心;不論未來發展方向為何,環境(包含自然與人文)價值,都是我們求生存的根本。

(二)國際互動的價值-台灣是典型的移民社會與海洋貿易國家

   文化的形成有賴於各個不同階段移民與各個不同文化資訊匯入之融合,而其經濟更是仰賴與其國家貿易之互通有無。台灣有今日的發展規模另一重要價值,就是我們與世界各個國家維持良性而正面的互動,此一互動幾乎涵蓋文化、科技、經濟甚至食、衣、住、行與婚姻。而此一國際資源之互通,不僅是台灣造就經濟成長,也造成台灣璀璨之融爐文化。產業發展與全球接軌,在中小企業發展模式中,以彈性、群聚、產業鏈合作和充滿活力、日以繼夜的精神,形成了螞蟻雄兵的威力,在許多主流發展的科技產品領域中,站穩重要的位置。台灣不過是2仟多萬的人口,地小人綢,確能夠在新的世紀中與全球發展緊密相連,大家都應該珍惜得之不易的成果。國際互動價值之良性融合與人文價值之正面肯定與發揚,正是台灣的核心之所在,也是滿足台灣人民需求或台灣人民物質或精神生活賴以提昇的基礎。

(三)台灣人文價值

   此一部份正是台灣價值核心之核心,台灣之所以形成今日的台灣,其重要的主角是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們-「台灣人」,其生命意義與生活價值的體現。台灣以「漢人文化」為主體,融合歷史與世界文化因素,開創出許多台灣之正面價值觀;如人情味、正直、努力工作、活潑創意、兼容並蓄與我們最為自豪的民主價值等等;當然,上述的人文價值不是台灣所獨有,但是台灣是少數可以將許多不同民族、宗教的正面價值融合為一,且不互相衡突之國家。

(四)台灣人的勤奮、節儉、積德的價值

   被美國時代雜誌選為年度百大人物英雄榜的台灣愛心菜販陳樹菊女士,不改樸實本色穿著2000元的盛裝出席,與名牌上身或珠光寶氣的其他受獎人相比,更顯台灣人的勤撿價值,她也表示,「人生短短,什麼時候回去不知道,所以應該『積德不積財』」。這樣以積德為人一生的重要價值觀念普遍存在這塊土地的人們,也注入了深化人心的道德約束力。全球經濟發展已經面臨關卡,追求高經濟成長、大企業、高生活消費、高生活享受及高房價所導致的後遺症,已經在全球快速漫延,許多有識之士倡言人們要開始調整生活步伐,過簡單的生活,然由奢入儉難,從近日引發全球金融恐慌的歐洲一些國家;如希臘、義大利及英國等正在遭受奢華過度所累積的後果,更顯台灣的儉樸的價值。

  人類生存的環境包括:外在的地理自然環境及內在的心裡環境,兩者受到污染都會引發洪流,全體國人應立即防範,省思並保留優良的固有價值,讓台灣得以平安、健康、永續發展,獻上最真誠的期待與祝福。最後以本文一角來表示對此次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的深遠意義、影響與圓滿成功,表達吾等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