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思

劉氏宗祠附設長月民物館執行秘書 劉林淑貞

  省思是維護地球的省思!地球暖化後,天災人禍不斷,天災也在多樣化,人禍也在妖魔化,各種疾病也蠢蠢欲動,全球各地區,地震的級數也在飆高,颱風、龍捲風也在比強度,極冷極熱在破錶,不是水災就是旱災,火山吐出煙霧,造成航空空前的大亂,沙塵暴也在此茫茫然,幾乎讓人類生活無法適應,面臨空前極大的考驗,缺水、缺糧是免不了的,有如新的諾亞方舟時代的來臨。

  人不照天理,天就不照甲子,地球暖化的罪魁禍首就是我們人類,能源與土地都是過度的開發與使用,科學越進步,地球的損害就越重,能源的開發與使用,就是污染源之一,如核能與石油的提煉,人類的自私讓我們共同的母親 ~大地,生病了。已開發中的國家,更是表露人類的自私,以聯合國的名義,組織防止地球暖化為議題,有如為製造污染多的國家在背書。因此,人類更應反省,提升人性本善的良知心與生活內涵,以單純、簡單,尊重地球萬物的生存權,人永遠無法勝天,但也不能逆天,順乎大自然的法則,才是明智之舉。

  人類過度的使用化學,日積月累也會造成人體的傷害,人的道德在沉淪,騙財騙色的詐騙集團,海內外連線,用盡心計,在殘害善良的百姓,現在的法律已難保障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唯有自我省思,要敬天惜地愛眾生。

  人類要有信仰,心靈就會有環保,才不會六神無主,生活恐懼不安,而憂鬱與躁鬱的心病就無法接近。因此,行善積德,是身、心、靈最佳的環保,如儒家每日三省,回教每日懺悔,佛教早晚念經,天主、基督教做禮拜,道教的敬天地,都是祈求能安心立命之道,心存善念,才能過著無憂無慮的喜悅人生,逍遙又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