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要從小就扎根

學園文教機構學生 劉育任
  
  我覺得在學校讀書,想要達到成效,上課氣氛很重要,要擁有好的學習環境,首先要彼此尊重,班上才能和樂融融,進而達到專心的效果。

  我們班上有很多放蕩不羈的同學,上課常常不專心,喜歡搗亂,讓老師和其他同學很困擾;也有很多愛欺負人的同學,例如,有人不喜歡轉來的新同學,上課就故意用橡皮筋彈他,或跑步時故意絆倒新同學,讓新同學感到相當不受尊重。因此常常會為了不懂得尊重,而導致上課氣氛不好,或同學相處不愉快。
我覺得同學之間相處,應該多關懷、鼓勵來取代嘲笑和謾罵,例如發生同學上課吵鬧時,我會用和緩的語氣勸告他,請他尊重其他同學的受教權,通常因為我很客氣,他就會不好意思再繼續吵了。而老師也多用鼓勵的方式來教這些同學,他們的行為也會慢慢改善。

  尊重要從小做起,如果我們每一個小學生,從小就學會尊重,相信以後到國中、高中、大學、到長大成人,也會去尊重他人,校園就不會出現哪麼多霸凌的事情,社會也不會有那麼多人做壞事,所以我覺得尊重要從小就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