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從口說起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研究生 趙子維

  人需要人權,就應當像生命需要空氣以及水分一樣的自然,從小到大,我從不覺得人權有什麼特別需要去提倡或是保護的,因我覺得這本來就是很自然的一件事,在人的生命中,就應當要有人權,直到最近,我好好的去回想才發現,那是因為我的生命實在過得太過幸福美滿了,在學校,老師同學,一向都是好言好語的對待彼此,在家裡,家人更是過非相互尊重的生活,尊重彼此的意思,傾聽彼此的聲音,一切都似乎是天經地義,有何需要特別去倡導的部份呢?一直以來,這種想法就深值我心中,直到最近。在一次和朋友的聚會中,原本只是一頓簡單的飯局,但讓我心境有很大的轉變,那次的吃飯,可說是平凡無奇,只是大家不知吃什麼而去吃的一餐牛肉麵,但在吃飯的過程中,一個朋友幫大家拿了碗筷後,我隨口的就說了:「謝謝你!負心漢!」,負心漢是這位朋友的綽號,一開始是因為跟名字的諧音有些像,生活中,大家都很自在的這樣介紹他,他曾有小小的反對過,朋友間一直以來都不把他的反對當一回事,但重點是,在我說出這句話的同時,我突然心中一震,是不是,我覺得人權不是什麼需要去推廣的事,是因我自己本身就沒做好了!這個念頭在心中的產生讓我著實大吃了一驚!

   從那時候開始,我注意起生活中與人對話的種種發現,我常常在不自覺的時候會開別人玩笑,可能是因為一些對話上的失誤抓著語病鬧,也有時是對身材上的互嘲,雖然彼此間可能當下並沒有發作或是表示出不滿的情緒,但其實它對生活是有影響的,就在我發現了自己的小毛病「貧嘴」後,我試著去說些好聽的話稱讚別人,當有人做了一些事情,有時心裡會覺得:「哇!好厲害,好了不起。」那這時,我就會告訴他,可是,我發現在熟識的朋友間,大家都好像會理所當然的把它當作是打打「嘴泡」,也就完全沒放在心上,覺得那只不過是你說說場面話並不是真心誠意的,這對我心中的想法真是起了不少變化。

   人與人的相處與交往,必需建立在一個基礎理上面,那就是信賴,如果彼此間無了信賴,那就不必去談什麼相處或是尊重了,常常我們聽到人們這麼去說:「應對進退,是多麼重要。」因為對於同一件事情,我們如何去處理,大家都知道有很多方法,那對於一件事情的看法如何講給別人聽,也同樣的是有非常多面向,如何選擇用對的方法、對的話,讓彼此往更好的方向互信,讓人知道妳的想法,但不失去你的真誠,是非常有趣且有意義的課題,隨時提醒著自己,有時你讓別人難堪得到了的快樂是一時的,但可能會失去一輩子的友情,而有時在對的時候的一句話,卻有可能得到永遠的相信與尊重,現在的我,認為,要去談什麼尊重別人,或是想要一些尊重時,那就讓我們從口說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