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藉口的陋習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系教授 廖玉蕙

  母女燒炭案帶走兩條人命,彭懷真教授對社工積極度不足的發言,引發反彈:「對社工要求太高了,你自己做得到嗎?」甚至揚言杯葛他任教的東海大學社工系學生的就業和實習機會,這樣的反應真是讓人生氣。

  無論從那個角度,曹小妹悲劇的發生,社工都難辭其咎,在求救訊號如此明確下,登門造訪時不得其門而入,卻只在門上貼條子,坐令兩條人命從眼下失去,明顯是經驗不足、拘泥法條甚至是熱情不夠的問題。彭教授點出癥結,卻被誣指要求太多,其荒謬一也;其次,因為不滿彭教授的發言,便遷怒其學生,發動抵制!其荒謬二也;職責沒能盡好,卻反問無辜的第三人:「你自己做得到嗎?」這是不循邏輯且近乎負氣的意氣之言了!

  類似的荒腔走板反應,並不罕見。當EQ欠佳的老師被家長告上法庭,校長往往無視於孩子累累的傷痕,護短地說:「其實這位老師是很認真的。」而部分老師竟也隨聲附和:「那以後我們乾脆就放牛吃草好了!誰敢再管教學生!」不管拿「認真」當作「失控體罰」的擋箭牌,或是將過度的體罰視同善意的管教,都是思考邏輯嚴重錯亂。

  一回,朋友去醫院申請病歷及X光片的電子檔。牆上壓克力板上高懸申請時間:八至十七時。他八點鐘準時前去,病歷在五分鐘內取得,電子檔則被告知十點才能取件。電子檔的製作相當簡單,何以需時如此之久?櫃台人員說:「因為職員九點才上班,也可能拖到九點廿分才來,你十點來會比較保險。」昭告病患八點可以申請,職員卻到九點才上班?甚至還可能遲到!裡頭的主管在這位朋友久候而憤怒取件時,苦口婆心地解釋:「這位員工真的非常辛苦,從九點多來以後,就一直馬不停蹄的工作,整天都不得閒,他是很認真的。」朋友悻悻然回說:「我並沒有認定他不認真,也沒有覺得他的工作輕鬆,我只是生氣你們何不乾脆就規定九點申請!非但讓病患枯候,還縱容遲到、不拿別人的時間當一回事!毫無體恤之心!」

  工作沉重,可能是分工不均也可能是人力不足,既然造成病患困擾,就該檢討補救,豈可拿「忙碌」或「認真」當藉口。同樣的,社工疏忽,出了人命,就該深自檢討;若是社工因承受過多壓力而導致不自覺的慢性怠工,更該趁機呼籲政府正視,改善不合理的制度或要求增補人力,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方向!怎能聲東擊西,轉移焦點,甚至顢頇揚言抵制,徒然暴露缺乏基本的職業道德。如果遇到問題只會七彎八拐地找藉口,前事不檢討怎能成為後事之師!

  這不由得讓我想起今年學測結束後,記者前來採訪,我只稍稍陳述個人意見,認為作文題目出得不太好,未能關照城鄉差距。據聞大考中心的高層閱報後,立刻很不高興地說:「因為今年我們沒有請廖教授來改考卷,她就說我們的壞話!」

   這位高層的反應真是讓人大吃一驚!遇到批評,既無察納雅言的度量,還故意歪曲事實、胡亂栽贓。面對這樣的官僚心態,殷殷期盼教育改革的國人如何能寄望大考中心能有丁點兒革新的契機!

【轉載自2010/05/10 聯合報名人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