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從生活中力行

學園文教機構學生 黃偉宸
  
  因為年紀的關係,我跟阿嬤看電視的頻道差異很大,所以我們家看電視有分配時段,像我是五點半到七點看卡通,八點以後就是阿嬤看連續劇的時間。不過有時候,我趁阿嬤去洗澡的時候,會跑去看電視,等阿嬤洗澡出來就會生氣,會大聲斥責我;有時候反過來,換成阿嬤在我的時段搶我的遙控器,因此平常在家裡,常為了看電視的問題,惹得我們祖孫倆都不高興。

  我仔細探究原因,發現原來這都是因為不遵守約定,不尊重彼此的關係,所以經過反省,我覺得應該從自己做起,絕對不可以因為阿嬤在洗澡,就侵犯她的時間,偷跑去看電視;相反的,下次如果阿嬤在我的時間搶遙控器,我應該和顏悅色的告訴她,請她尊重我看電視的權益。

  我覺得尊重要從生活上開始做起,在家裡要尊重長輩和兄弟姐妹,同樣的,在學校也要尊重老師跟同學,每個人如果可以從生活中一點一滴去力行尊重的觀念,那麼家庭及學校生活,就會更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