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照顧弱勢學童

新竹橫山鄉大肚國小校長 陳乙華

  我們學校致力推廣母語文化,向客語會申請客語生活學校,除了母語教學以外,還成立偶劇團、客家歌謠班以及客語相聲,加上我們的母語老師本身也是在地人,所以比其他學校投注更多心力,因為新竹縣申請客語生活學校的並不多,我們就是想讓學生多一些學習空間,在這方面我們學校可以做的部份就盡量去做,像我們客語偶劇團就要代表新竹縣到高雄去參加全國比賽。

  平常我們學校也有規劃與社區發展協會做結合,我們不僅在日常教學會請他們參加,像鄉公所等。上次英國教育參訪團來訪時,我們有安排書法和草編展覽,當天社區文化發展理事長親自來教導,另外有射箭及跆拳道社團,他們都有參加全國性比賽,成績都很優秀,所以我覺得學校與社區之間互動十分良好。

  我們這裡的家長其社經地位不像市區那麼高,他們並不是很注重孩子的教育,所以我們學校提供很多社團活動讓孩子們學習,想多給他們一些學習的空間及舞台。基本上我們都很尊重學生家長,時常透過老師的連絡簿或老師用電話聯絡以及家庭訪問。另外我們學校每一學期都會舉辦親子活動,如親子教育講座和校慶活動,以增加學校老師與家長之間雙向溝通管道,這些效果都很好。

  我們學校有向內政部申請”中輟生”經費,這是項目的名稱,學校本身並没有中輟生,這些申請是針對關懷弱勢學生,如原住民、隔代教養或單親教養等學生,他們的父母親無法好好照顧這些孩子,導致他們,時常三餐不繼、無人伴讀或關心他們的學業。所以本校『月光天使班』的宗旨就是為幫助這些同學而成立的,除了請學校兩位阿嬤級廚工,把熱騰騰的晚餐煮好給這些學生享用,本來教育部輔助每一位同學吃一個便當,然而我們同仁認為讓這些孩子吃油膩或油炸便當並不是很健康,所以我們才與廚工溝通說這些小孩子很需要我們的關懷,就把他們當做自己的孫子來照顧,使他們心中有温暖,這也是在做功德。在此,我非常感謝這兩位廚工願意協調輪流煮飯。

  我們安排的課程是多元化的,從下午4:00~5:00老師幫忙看作業;5:00~5:30孩子用餐;5:30~6:30作美勞或閱讀,我想幫忙這些同學培養閱讀能力,對他們的將來發展有很大的助益;6:30~7:30每一星期會安排體能課,讓學生去活動一下,我們的操場有探照燈,所以晚上都可以上課。像這樣的班級我們晚上開兩班,每週有四堂課,由四位老師輪流教學。本來有些老師認為與李家同教授推廣的博幼班課程有些衝突,想把月光天使班停辦,後來我向這些老師溝通,請老師繼續幫忙這些同學,因為有些學生並未能符合博幼班的條件,我們多重視這些孩子,付出我們的心力去幫助這些小朋友,以後淢少社會成本投資,這個社會就會多減少一個犯人。

  在這段期間,我們有一位二年級原住民小朋友有了明顯改變,他一開始真的什麼字都不認識,結果在這種讀書環境下學習認字寫字,有一天這位小朋友主動跟我說:校長,我唸書給您聽。後來他真的都會唸書,而且這孩子變得很有自信與成就感,所以這樣的教學效果蠻大。

  人權,不外就是尊重、包容、關懷,給他一個成就感及自信,因為你培養孩子先尊重自己,他就會尊重他人;你尊重他人,別人才會尊重你,如果一個人都有寬恕的心,其實你看待很多事情的角度就不一樣,人沒有十全十美,你總是要給他一個挫折成長的空間,每個人要有出口,每一個孩子是獨特的,要根據他的特質、興趣及專長,去做一個培養,我覺得我們培養孩子,跟照顧植物一樣,要順勢而為,不能揠苗助長。

  從我當校長開始,一直用愛心在帶領這些弱勢族群的學童,也時常與老師分享,我們有機會在學校服務,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孩子或弟妹,用這樣的心態教學是不一樣的,希望在同仁的一起努力下,我們可以把這群來自弱勢家庭的孩子,照顧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