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迷失

多益得行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業務專員 許美環

  幸福就是要什麼有什麼?現今科技進步、資訊爆炸的時代,東西不斷的推陳出新,讓消費者過度接受。消費者是否想過「是真的需要」,還是「想要」。過度的浪費資源與不珍惜,造成人類的貪婪與自私讓地球生病了。

  面臨少子化,雙薪家庭、隔代教養 ..,父母都想以物質或補習、補才藝、上安親班... 等,彌補無法陪伴孩子的缺憾,滿足孩子的慾望。卻忽略教育他們惜福、愛物及感恩。

  父母都在比較孩子如何補習,卻忘了孩子教育的目的。其實,讀書的目的是在學習做人處世的道理,教孩子懂得四維八德 - 禮、義、廉、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培養正當的行為、好品格,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現今,社會險象環生。像之前一則新聞報導一所明星學校的學生因吸毒而犯法,了解其背景後。我們不經要問是否教育生病了?還是為人父母忽略了孩子成長的過程 - 愛與關懷。

  常言道 3 歲定終生 7 歲看大。回想我兩個兒子小時候都是我自己帶大的,我很在意孩子小時後的「禮貌跟規矩」。平常我都會告訴孩子要有禮貌,所以,只要有親友聚會時,我一定把握機會教孩子,只要看到長輩一定要叫〈如:阿姨、伯父…〉這是禮貌。像吃飯時一定要求孩子坐好不可邊吃邊玩,要等吃完飯才可離開坐位,這也是培養責任及好習慣的養成。不過,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他們不管怎麼調皮好動像人來瘋似的,只要沒有危險,我都會滿足他們的好奇與探索,而且,無論我再怎麼忙,一定每晚陪孩子看書、講床邊故事,一直到他們上小學 5、6 年級。他們跟一般孩子一樣愛玩、好奇、喜歡新鮮事,會去網咖,他們做任何事都會讓我知道,外出時都會告訴我在幾點前回家。只要不是太離譜的要求,我都會放手讓他們學成長,我會在旁邊觀照跟引導他們。

  孩子上學時,我剛開始也會擔心 2 個兒子功課跟不上,要他們上安親班或補習。但孩子卻對我說不喜歡去安親班跟補習,即使勉強去也是在浪費時間跟金錢,多麼善解人意的話。因此,我的孩子只上 2 個月安親班、補習英文課 3 年及數學 6 個月。所以,父母親們請放手讓孩子學成長,多鼓勵、少要求、多肯定、少責備,相信孩子的成長會讓你驚喜以他們為驕傲的。

  其實我們做父母的能給孩子最好的東西並不是財產,而是一輩子能帶著走的能力 - 好品格、人生智慧和健康的人生觀。

  現在,我的孩子都長大了。他們對人有禮有節、樂觀、積極的態度,讓他們的人生大不同。老大在當兵,喜歡看書、買書、博學多聞,懂的規劃自己的未來也考了好幾張證照,備受長官的肯定。老二剛當兵回來,喜歡唱歌、旅遊,有自信的他對工作熱忱、積極的態度及待人誠懇,很有大眾魅力,很受老闆的賞識。我為我的孩子喝采以他們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