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衝突,從捨棄自私自利開始

中華科技大學講師 張麟

  佛教的創始者-本師釋迦牟尼佛做太子時看到鳥吃虫子,看到眾生為了生存而互相爭鬥;又看到有老人、有病人、有死人,只要是人就有這麼多的苦痛。為了解決問題,自己發心出家,苦行學道十二年,依舊找不到答案。就在菩提樹下,結吉祥草為座,發大誓願,不證菩提不起於座。在臘八夜裏,身心清淨,一眼看見明星,豁然大悟,徹見本來。原來「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唯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一切眾生,平等平等,同具如來智慧德相,也即是同具佛性。

  佛教的一切經論,一切修行法門,莫不由此推演而成。這是佛教對宇宙人生的觀點,也是以真正平等的觀念來化解衝突,以真正平等的方式來消弭對立。

  911事件發生後,有些西方人士主張用武力報復、鎮壓。結果不但無法消弭恐怖活動,世界動亂是年年増加,災難是次次擴大,反而過著更緊張不安的生活。

  每當瘟疫發生的時候,人類就以撲殺動物來防止疫情擴大。殊不知動物皆有靈性,當動物被殺時的恐懼、瞋恨跟人類被殺時的感受是相同的。這也是為什麼世間戰爭與災難永無止息的原因。

  過去許多預言家紛紛預測世界會在在二十一世紀初期毀滅。由最近氣候異常的現象及全世界各地大規模災難發生頗為頻繁的徵兆來觀察,世界毀滅預言的可能性確實令人感到憂心。

  釋迦牟尼佛說水災的業因是貪,火災的業因是瞋恚,風災的業因是愚癡,地震的業因是傲慢。總之各種災難的業因皆由於人類不瞭解宇宙人生的真象,不肯捨棄自私自利,胡作非為,以至於造成世界的毀滅。

  化解衝突、消弭災難是做為二十一世紀世界公民的責任也是義務。人人若能從「心」開始-捨棄自私自利,從「愛」出發-真正關懷一切眾生,相信必能挽救浩劫,成就真善美慧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