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愛 臺灣之光

台灣客家研究學會監事 張世賢

  台灣自由時報2007年6月6日頭版報導,ㄧ位每天清晨騎車沿路撿拾瓶罐送給慈濟環保站的老翁,不知某檳榔攤業者也回收瓶罐,因「誤拿」其回收品而遭控竊盜之罪,被留置偵訊十小時後才由檢方釋回。老翁長年做功德兼環保的善行義舉,因這回誤會遭控才傳揚開來。

  在證嚴法師感召下,像他這樣默默行善、ㄧ心保護地球的慈濟志工,幾乎遍佈臺灣的每個角落。慈濟在全臺設有四千五百個環保站,匯集之後將可利用的回收物製成毛毯或其他救濟品,發給全球各地的貧民或災民;紙張、金屬、玻璃等類回收物則換成金錢,捐給大愛電視臺製播有益世道人心的優質節目,真的是「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愛心,愛心變清流,清流繞全球」。在全球氣候暖化效應日益嚴重的此刻,多幾個像慈濟這樣力挽狂瀾的團體,才可能解除迫在眉睫的生態危機。

  在證嚴法師感召下,多年以來世界各地發生重大災難時,也總會見到慈濟人迅速馳援的身影,即使像極端封閉的北韓和戰亂頻仍的中東、中亞等危險地區,都排除萬難深入其境去拯救蒼生。臺灣的國際能見度因慈濟的表現而不斷提高,他們不求回報、無怨無悔的付出,感動了許多國家的朝野人士,無論回教徒、基督徒或其他異教徒,對這種慈悲喜捨的精神都衷心敬佩;尤其值得讚頌的是,本來頻頻發生「排華」暴動的東南亞地區,近年來也因慈濟的大愛而使得當地人願和華人「和解共生」,讓華人從此得以無憂無懼的生活而融入當地社會,造就了「慈悲沒有敵人」的最佳典範。

  慈濟打破了種族、膚色、宗教、政治的藩籬,把大愛傳到世界各地,可謂和平天使、臺灣之光,是臺灣最有資格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