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目的在於培養優良之品德

牛津國際語文補習班/安親部教學組長 王美娟

前言

   現今社會因少子化,孩子愈來愈感珍貴,各個國家無不重視教育問題,教育真是百年大計。從學齡前的家庭教育、幼稚園、上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甚至研究所、博士班,培育國家棟樑、社會菁英,需要經過漫長歲月,不同階段的老師們相繼接力,才能完成教育大計啊!而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一環是品德教育,但因職場競爭之故,知識與技能被重視,品德教育逐漸式微,學校中的「公民與道德」、「生活與倫理」課程已經沒有了,我認為唯有懂得感恩,辨別是非,不誤入歧途,才能學以致用,成為真正能夠造福人群的棟才,這也是莘莘學子所應享有的受教人權。

社會現況影響教育

   近年來社會新聞中不乏一些教育出了問題的現象,像是體罰過當、家長告老師、違背善良風俗的師生關係等事件,不僅令家長們擔心,老師也憂心,孩子常為考試壓力和未來抉擇而無所適從。這常是因為彼此少了信任與安全感,因此很難達成正向的學習效果,反而會造成學生無形的壓力,覺得一直被要求,被規定。另一方面,老師也有老師應享有的人權,有些家長對老師的要求近乎苛求,也會造成老師心理上莫大的壓力,甚至產生心因性疾病,一旦在學校發作,就會為孩子帶來難以預料的傷害。因此教育是需要家庭、學校、社會三方一起合作的,老師的責任當然是傳授知識,但是家長也往往是影響孩子學習的關鍵,畢竟當孩子年幼時依賴的是所有大人的引導,因此良善之心、謹言慎行的以身作則非常重要,而小學的教育通常是建立一個孩子的品格之重要基礎,我們希望給孩子的是一個優質的學習環境,彼此之間懂得互相尊重,一同為教育而努力。

真實小故事分享

   筆者身為小學階段教職,一直秉持至聖先師孔子傳承給後代為人師表的優良美德,有教無類、一視同仁而且因材施教。記得有一年教到一位學習力較弱的孩子,每天下班前一小時我幾乎只專心教他一個人,因此也培養出他對我的信任感、安全感,一次教完國語之後,不善言語的他竟然問了我一句:老師,我很笨喔?我當時立即嚴肅告訴他:「誰說的?老師教再多次,再辛苦,從來都不罵你這個字,你怎麼可以罵自己呢?」才小ㄧ的他,眼睛頓時發亮,專心聽著我說話,我告訴他,老師不管教幾次他才能懂?老師還是要教,因為老師相信他,所以他也不可以罵自己!要學習鼓勵自己,老師願意陪他一起進步,最後他笑著回家了。

   另一個是常考一百分,總維持在第一名的小朋友,有一次段考得了第二名,就主動關心她考試後的心情,但小小心靈雖有挫折尚不知如何表達,我告訴她,這一次暫時把第一名讓給別人吧!重要的是找出自己學習上的缺點,確實的改進,才能帶來長遠的進步。換個心情想,下一次一定有機會再得第一名的!當天媽媽來接她,告訴我她前一天躲在被窩裡大哭的事,幸好我雖不知這孩子前天晚上偷偷的哭,但有察覺到應該先安慰她、引導她往好處想,同時分享了一些類似狀況的好例子給媽媽,媽媽也放心許多!

   當然行為偏差的孩子我也遇過幾次,經驗告訴我,不論前一任老師說這個孩子多難教,筆者都不願放棄,反而用更多的耐心、包容、關愛的引導、平等的看待,來教導孩子,每個人都有要修改的地方,成績優秀的學生更要學習謙虛、願意多幫助大家當個大方樂於分享的人,而成績不佳的孩子,則要多加肯定與鼓勵,放大他的進步給予信心。通常孩子在有人關心的引導中,都會有進步!因為我相信好的教育來自願意用心,所以絕對不能帶有任何一絲偏見,用心接受孩子的不完美和任何缺點,我也常謝謝他們教會我好多事,讓我能以更大的包容力、更有信心來教大家。孩子們每次聽到我謝謝他們,都咯咯笑個不停,但我是真心的!因為筆者感覺教育孩子真是一件快樂的事呢!我任職教育界已十年從不覺苦,反而像倒吃甘蔗一樣!愈來愈珍惜培育未來人才的神聖任務!

十年教育心得

   擔任老師,我樂於教導孩子,我的座右銘是:只問付出,不問收穫。常常問自己有沒有更好的方法,來幫助學生的各方面學習,遇到有異常狀況即時與家長密切聯繫與溝通,由於現在的孩子常因生活無憂無慮,備受寵愛難免養成一些不太好的習氣,像是小器、容易生氣、吵架,不懂得體貼,對父母說話沒禮貌等等,這些影響品德發展的行為,我都會非常留意,即時導正錯誤的態度或行為。即使遇到孩子說謊,筆者也都用機智,在這過程中,不大聲謾罵,但不怒而威的眼神,彷彿就能看到孩子的心,在連續的言談中找出真相,將正確的道理不厭其煩的一教再教,當孩子自己留下反省的淚,我會給予安慰和鼓勵,讓做錯事的孩子,得到被原諒、被導正的機會,同時也感受到自己是受到尊重的,而更願意主動改過。在孩子確實反省認錯之後,引導正確處理問題的方式孩子更能接受,我也會在孩子回家前給予溫馨的擁抱,通常孩子的心被溫暖了,真的會乖乖很久!而筆者也準備好,如果孩子又犯錯,一定要冷靜面對,臨機應變,在錯誤中找出希望的出路!深感人生的學習之路是要走一輩子的,希望孩子們在國小階段能夠紮好品德教育的基礎,長大之後,要繼續學習所有正確的事物,方能將愛的教育傳承下去!

結語

  孩子有受教權,老師就是要將最好的教給學生,老師教孩子或許會有辛苦的一面,但是自己也是這樣被成就的啊!所以教育就是將所有好的事物,傳給下一代!孩子有不會的時候是自然現象,孩子學習不夠專心也應該被原諒,就是因為他們還在學習啊!老師真的需要有寬大的胸襟、慈愛的包容,身心都健康的老師才不會產生負面情緒,在無形中傷到自己和學生,所以老師謹言慎行,時時以身作則,這就是好老師的標準形象。用最寬容的心來教育孩子,孩子也會有所進展,最後一名不用跟第一名比,但是要跟自己比,人生這一場比賽,主角就是自己,勝過昨天的自己,今天就是最美麗的!更有感於知識會隨這時代與環境需要而必須更新,唯有優良的品德教育才是恆久受用的資產,國小生可塑性大,而且容易生根於心,成功的教育,將培育出有醫德的醫生、有良心的商人、有膽識的軍人、有毅力的工人等有志的未來青年,各行各業都需要人才,願與教育界老師們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