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讓尊重的社會最美好

醫院藥師藥劑師 馬麗卿

  這幾年,榮升可坐「博愛座」而不會汗顏的一員——之前是因為挺著大肚子,這兩年則因常要攜幼出門。雖然自認「博愛座」坐得心安理得,一點也不會不好意思,可是,絕大多數非屬於「博愛座」族類的人,比我還理直氣壯地高踞此位不退……

  因為帶孩子而得以享有坐「博愛座」的權利,但現在此權利往往被年輕力壯的青年學子、婀娜美麗的女孩或四肢健全精神奕奕的男士所剝奪,唉!搭公車能遇到願意讓坐的人士,還真是不太容易呢!

  有一天,冒著大雨帶著小孩苦等公車,好不容易從前門上了車,嘩~~左右兩排各三個「博愛座」都是十幾二十歲的少年少女,而危顫顫站著的恰恰是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帶著小學生模樣的孫兒孫女,且居然沒人稍有憐憫心願起立讓坐。這群孩子只自顧自開心的高談闊論或把玩手機,不僅眼中見不到比他們更需要座位的老弱婦孺,更無視於他們的音量已影響周遭人士;看到這樣不懂尊重他人,不知禮節的青年學子,不免為我們這個號稱禮儀之邦的國家感到無奈。

  記得教育部在幾年前曾經發文給縣市政府及大學,要求學校加強禮貌教育,尤其是「捷運、公車等交通工具讓座老弱婦孺」,當年媒體報導這則新聞時,指出各學校對於這紙公文,多感無奈及好笑;有學校還表示,大學生都已成年,禮貌是否周到,校方能做的有限,教育部該做的是從國小課程規劃著手……。看到這,其實蠻難過的。很多人總以為小孩要從小教起,若成年人不懂禮節沒有道德,那是幼年教育不好,跟後來其所處學校或環境無關;但,真是這樣嗎?

  其實每個人不論活到多大年紀,都需要被教導正確的知識常識與生活規範,尤其是在人權教育上,是每個人一輩子的學習--懂得人權就會懂得尊重,懂得尊重就會有禮貌、知禮讓,會去體恤他人。雖然幼兒期決定許多成年後的行為模式,但深信只要願意修改,每個人從自己本身做起,將「好」、「良善」與「禮節」用在行住坐臥當中,絕對絕對有用的。試想,十年二十年後,不就是現在這群大學生成為國家的中流砥柱嗎?加油吧!讓我們一起努力,再度成為一個富而好禮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