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看東西方教育

惠文高中高一學生 唐乃傑
   教育向來是世界各國關注的議題,一個完善的教育環境加上自己力求上進的心,每個人都有機會在社會上立足。然而國家政局穩定也會影響教育品質。許多中東國家因國事動盪,孩子的受教權力往往被剝奪,我們常說的「娃娃兵」就是這樣來的。

  教育除了教導知識外,也培養學生健全人格,應朝多元學習發展,引導學生朝自己的性向學習,但現在亞洲許多進步國家,將重點擺在「升學」上,已完全脫離當初的目的,難道這樣的填鴨式教育,就能使一個人在世上發光發熱嗎?相較之下,西方的開放教育,就要活潑許多,學生從參與種種的活動中,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 對於學術有興趣的,可以透過考試進入對於這領域有更多研究以及發展的學校。

  希望獲得一技之長或對特殊才能有濃厚熱愛的,也可以藉由當學徒或者像專門的學院來學習。每個人都是朝自己的理想更邁進一步。而不像我國大部分的大學生,為的只是一張文憑。我國在大學前的教育可是數一數二的,但為甚麼大學之後反而降下來,原因就是大部份的學生在大家的逼迫下念書,但來到一個自由、無約束的環境下,不免懶散。

  在美國,會進大學念書的大半都是要認真念書的。前一陣子看了一篇文章,哈佛為甚麼是世界名校?你能夠相信四點鐘的圖書館還是滿滿的人嗎!我國的大學生可能不知道已經混到哪裡去了。教育的制度影響現在和未來,只要一天不去改進,未來的環境下,不知道還會淘汰掉多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