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的假日

華南銀行資深專員 侯深元

  相信接受醫療是人民的權利,已經是一個重視人權的國家或社會普遍接受的基本價值,但僅強調接受醫療的背後,卻常忽略了醫療是否完善等本質問題。就硬體而言,台灣的醫療設備及醫療院所家數尚屬完備;醫護人員素質亦臻齊全。但種種醫界的努力,卻忽略了疾病的特質-「沒有假期」!

  綜觀台灣主要的中大型醫院,甚或小型的私人診所,總是在星期六時有個上午診,接下來到週日就隨著其它機構放假。若已住院的病患,常常找不到醫師,臨時生病的病患,還得負擔比平常更貴的急診費,才能看診,最後負責急診的醫師還會告訴病患找一個醫院的上班日再來看診。這是一般病患在星期六日到醫院總會遇到的情況。這不禁令人產生疑惑,既然疾病沒有假期,那為什麼醫院要放假呢?

  醫院是由醫護人員所組成的單位,需要休息與放假,這是人之常情,當然也是基本權利,但醫護人員是否也需要一定要在星期六、日休假呢?其實醫療機構也可以向其它的服務業一樣,用排班的方式互相輪流而不致產生醫院會有放假的情況,醫護人員亦可得到應有的休息,每個需要就診的病患也能夠在自己方便的時間就診,而不需特別請假才能享受接受醫療這個基本權利。這樣才是本著懸壺濟世的醫療機構對待病患最基本的表徵。畢竟醫院不是一個世俗的單位,它是背負著社會責任及許多家庭疾病的依靠,但卻要跟大多數的公司一樣有公休日,無法比照其它的服務業幾乎達到全年無休的程度,導致許多病患在醫院假日時遭受困擾,心急如焚。

  我們常常在高呼尊重人權的同時,卻常將不合理的現象當作是基本的常態,在疾病面前,我們是多麼的無助,多麼的著急。尤其是我們至愛的親人生病,我們更如熱鍋螞蟻般的驚慌失措時,更希望我們的親人能立即接受完善的醫療設備及服務。「醫者父母心」是我們對醫療人員的尊敬,也希望大家共同將這個精神昇華,不僅只限於「視病猶親」,更要讓已受疾病所苦的病患,不再受醫院假日所苦。畢竟父母關心我們、疼愛我們,也是沒有假日的,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