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自重

桃園縣東安國小教師 吳美鳳

  我和外子對中國武術一向有著高度的興趣,特別像甄子丹、李連杰等武打明星所主演的電影幾乎都會去看,最近也到電影院看了一場精采的武俠電影 — 葉問 2 ,除了對劇中人物深厚的武術動作感到敬佩外,更感動的是這些電影中往往傳達著中國武術精神 - 謙卑、尊重與不屈不撓。每回看完走出電影院時腳步輕盈有如練武之人、腰桿筆直以身為中國人為傲。

  猶記片中葉問和西洋拳王對戰中即使對方運用強勢修正比賽規則,葉問仍堅守比武風範,獲勝後他對著所有在場的人說:「我今天不是要證明中國武術和西洋拳術誰比較厲害,人會因為工作職位、地位不同而有所高低,但人格不分種族、貧富貴賤都應當得到相同的尊重」,這一句「尊重」除了在電影中得到所有人的起立鼓掌外更深深撞擊我的心。

  人類自從工業革命後經濟快速起飛,飛機、汽車的發明、科技迅速發展加上網際網路蓬勃擴展,「人定勝天」的想法讓人類慾望不斷上升,濫墾濫伐過度開發,為了滿足人類口福之慾,虎鞭、魚翅、熊掌等,以極盡殘忍手段獵殺動物。曾經在一份雜誌上看到一篇報導,中國大陸有一些豢養的熊,飼主將他們關在一 ~ 二公尺大小的鐵籠裡,籠子高掛在一個人高的地方,每一隻熊身上都插著一根鐵管,這是方便主人提取熊的膽汁,有些熊的手掌斷了傷口潰爛,這些斷掌全都跑到人類的肚子裡,熊是需要大量運動的動物,但這些熊連翻身的夢想都不可能達成,即使結痂的傷口發癢也無法抓一抓。前一陣子朋友寄來一篇電子郵件,一群香港的潛水員到菲律賓潛水時在淺岸邊發現有條受傷的年幼鯨鯊,將牠救起後,發現牠的魚鰭,竟全被割走,血水從長長的傷口緩緩流出,這些魚鰭就是中國人嗜食珍貴的魚翅。今年是中國人的虎年,老虎一向給人威風凜然不可一世的印象,但因傳說 虎鞭有壯陽之功效,虎骨酒能壯筋骨、強腰腳、祛風寒,雖然 1993 年中國政府即下令禁止買賣老虎器官入藥,但市場需求一直是盜獵份子捕殺野生老虎的動機,諷刺的是今年時值虎年,老虎產品的誘惑不減反增。印度有句俗諺說:「老虎消失,森林也不見。」根據拯救老虎基金會指出,野生老虎數量在一百年前仍有十萬隻,但去年全世界野生老虎僅剩三千兩百隻倖存。

  近年世界各地陸續發生規模七以上的大地震、火山爆發、海嘯、山崩、水災、時序混亂,造成世界各地人民生命及財產的損失無以數計,此一現象在在顯示地球生態失去應有的平衡,最大的主因在於人類對自然界需求無度,不懂得尊重大自然各界的「存在權」,更不知自己也是自然界的一份子。當地球消失了,人類也不可能存在,世界各國許多團體不斷喚起人們環保意識,科學家也不停地致力於未來綠能源的開發,然而,所有的法令制定執行者都是「人」,如果執行者的「心」若沒有真正具有「尊重與自重」,傷害依舊。

  在電視節目中常看到工廠污染土壤水源,造成當地居民身體受到嚴重傷害,甚至週邊農田、果園、漁塭所產出的產物因含有毒物,售出後傷害擴及全球人民的情形。若人人都有中國武術中的內涵與氣度,自然不會對萬事萬物做出有違良心之事,那麼人與人、人與自然的和諧就能達成,「世界和平」似乎也不會遙不可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