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個唐氏症寶寶的人權故事

士林國小前隨身導護 江素珠

  我是國小的隨車導護阿嬤,在每天接送孩子們的過程中,看到許多家庭故事,感受到現在的孩子、甚至是他們整個家庭,都在承受著不同人權上的問題,感覺很心疼。舉例來說,我的孩子們裡有二個唐氏症寶寶,命運卻大不同,兩個家庭中也發生對孩子人權上不同衝擊的故事。

  第一個唐氏症寶寶,因為他的出生,父親無法接受,導致夫妻失和離婚。之後,單親媽媽盡其所有來愛這個孩子,媽媽告訴我這個孩子有一次在她還沒起床前,就幫她先擠好牙膏放在盥洗室等她,讓她感覺好窩心,如此母子相依為命,過了一段辛苦但甜蜜的日子。直到孩子漸漸長大,看到其他同學都有爸爸,開始跟媽媽吵著要爸爸時,媽媽內心有說不出的心疼與哀怨,孩子也從明亮幸福的日子裡,掉落到失落與自卑的黑暗裡。

  第二個唐氏症寶寶是家中的老二,因為他的出生,父母心疼他無法過著像老大一樣的正常生活,百般呵護,甚至在國中教生物的媽媽還為了他提早退休。孩子在父母溫暖與完整的愛中漸漸長大,真的讓人為他高興!一切看似美滿又圓滿,但在孩子的畢業典禮時,我卻聽到一件讓人擔心的事,那就是愛孩子如己命的父親,居然跟別人分享說他真的很愛孩子,如果哪天他往生,一定會捨不得讓孩子在人間受苦,想要帶孩子一起走 … 。

  其實,這兩個家庭所發生的故事,都是人權啊!第一位不負責的父親,怎麼可以因為生出他無法接受的孩子就想要離婚,讓母子陷入生活困境,甚至讓孩子心靈深處的傷口永遠無法填補!第二位的父親雖然看似很好,但卻可能做出剝奪孩子生命權更可怕的傷害!

  從這二個故事,讓我更加體悟到,人權教育真的不但要向下紮根,也要向上發展,才能完整地保護到孩子們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