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人權 台灣政府何曾依憲法而為?

澎湖時報總編輯 莊光輝

  台灣政府統治澎湖將近65年了,經歷國民黨過半世紀執政,後民進黨所謂輪替8年執政,如今又回到國民黨執政,澎湖,離島澎湖人的基本人權,台灣政府從來沒有誠心誠意解決過,照顧這裡人民的就醫、就業、就學基本需求,憲法賦予的人民基本人權,台灣政府何時才能落實「地方自治」,給予離島自治,落實憲法賦予的精神,不用台灣政府再愁預算短缺,讓離島人自立更生,是我要呼籲的!

收入全台倒數第一的省思

   行政院主計處每年都會公佈,前年度台灣二十三個縣市家庭年收入調查報告,唯一的離島縣市-澎湖得了幾乎是每年倒數第一,已經多年,大大的標題,全國版經濟新聞,澎湖居民生活的貧苦,沒有讓台灣當局,沒有讓執政的部門檢討!如何振興澎湖的經濟,增加家庭收入的議題應凌駕一切,背後的問題是離島人權,離島人無處就醫的恐懼,無處就業的窘境,少有選擇的就學。這樣,生命、生活、生計都沒有保障,台灣政府責任盡到多少,照顧離島子民?難道人民只有選擇移民,離開小島一途!

  澎湖平均家庭收入為全國倒數第一,如果不是有,全國最高的公務員比例、全國最高警察人口比例,軍人比例亦不低,如果將來政府部門再不堪負債三兆之後,大量裁減軍、公、教、警人員或減薪之後,澎湖家庭收入將更低落,帳面上將比現在更難看。

  就業問題一直是澎湖人外流的主因,本地的菁英與工作需求者,除了移居之外,能否留下來,是人民長期思考,台灣政府發多少心思的?

生命保障在離島沒有

   每個人都會生病,在澎湖生病非常危險,會送命的病澎湖都沒辦法處理,還要自己花錢雇直昇機緊急送台灣,有時候有錢也請不到飛機,有時候請到飛機也不一定能飛!

   窮人沒錢乾脆死了算,上班的人必須請假照顧家屬,有錢人也不見得有命撐到台灣。澎湖老人越來越多,不知道什麼時候台灣政府能完全解決這個問題,保障離島人的生命!

  澎湖醫院應轉型為救命的醫院,讓澎湖民眾能活的心安,不必提心吊膽,這樣政府的錢支出才有其意義。

  有生命危險時必須緊急送至台灣醫療,這樣子的做法簡直是拿生命開玩笑,緊急後送醫療這件事情你我早晚會碰到的,難道你希望這樣子處理自己的家屬嗎。

綜合大學就學機會多

  就學、就醫的問題其實與就業是息息相關連的,離島就業問題解決,人口回流,學校、醫院哪有不增加的,離島人想再強調,要生活就要就業,就學謀得一技之長為就業。生命的保障靠醫療資源的充實,生命確保也才能在應付萬一時,順利健康渡過,重返職場、校園...。

   澎湖現在的科技大學不能滿足離島學子就學的需求,缺少許多科系,當然家庭貧困的澎湖人,還要受經濟負擔的不足,到台灣就學,是多麼的無奈,台灣政府沒有關注這樣的基本需求,給予表象的應付,離島人看的到,不要再欺騙澎湖人!

   澎湖群島在台灣西方30海哩外,與台灣界限清楚,領土完整,人口9萬餘人,開發、官府設治早於台灣300多年,為何旅居台灣人口高達100多萬,留在島上者僅六萬人,人口外流的原因不外:就業機會低、就學就醫都困難。

結語

   台灣政府統治澎湖如果不能因地制宜,給離島人應有的權益,給離島人生存、生計、生活的基本需求,離島人希望一次解決,而不是,要什麼沒什麼,否則,離島人將不再是政客口中的離島不離心!

主政者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