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人生種種煩惱與痛苦的方法

牟尼佛法流通網負責人 釋大寬法師

  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曾經有痛苦與煩惱的經驗,可是您知道痛苦與煩惱的根源來自哪裡嗎? 我們從小到大所接受的學校教育或是社會教育,似乎很少在探討這一人生最重要的課題!

  之前,社會新聞曾經報導某著名大學研究所的碩士,因為感情糾紛而殺死情敵,結果毀了自己的一生。照理來說,碩士是很有智慧的,可是為什麼還會殺人呢? 這是因為世間的智慧大多只是經驗與知識的累積,並無法真正的讓我們能夠解脫種種的煩惱。 世間的智慧講求的是IQ (智商),現代還進一步講到EQ (情緒管理商數),可是在佛法的智慧看來,這都是很膚淺的一種理論(概論)。世間的學問無法深入分析了解痛苦與煩惱的起源,所以,一般人可以說是完全不懂得要如何去預防及解除煩惱及痛苦,這真的是很悲哀無奈的一件事呀!

  還好,在佛陀偉大的教法之中,很清楚的告訴我們所有煩惱及痛苦的起源,那就是...「惑、業、苦」這三障的惡性循環呀! 這就是人生的真相與真理。「惑、業、苦」其中的「惑」指的就是無明煩惱,我們因為無明煩惱,不明瞭善惡因果的法則,造作了種種的惡「業」,那就必定要受種種的痛「苦」,在受苦的時候,又起煩惱,又造惡業,又受苦,又起煩惱...,如此循環不已。

  我們因為對因果的道理迷惑不了解而造作種種的惡業,因為業力的牽引而產生種種的痛苦。所以要想解脫人生種種的痛苦,首先必須要先斷惑消業才行! 惑有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這三種層次。最基本的見思惑,其中的見惑以現代的術語來說就是「錯誤的觀念」,而思惑則是指「貪、瞋、癡、慢、疑」。因此,要斷除痛苦煩惱的第一步驟,就是要修正自己「錯誤的觀念」,以及調伏我們內心的惡念「貪、瞋、癡、慢、疑」。

  至於惡業,最基本的惡業就是「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在佛教的經典「華嚴經」中就有提到,造作「殺生、偷盜、邪淫、妄語」...等惡業將來會得到很不好的果報,例如「殺生」這個惡業將來的果報就是「多病、短命」。 因此, 要斷除痛苦煩惱的第二步驟,就是要避免造作「殺生、偷盜、邪淫、妄語」...等惡業。

  以上是「解決人生種種的痛苦與煩惱」的方法,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 比丘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