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八八水災看人權

新竹縣立新社國小 美術班六年級學生 羅紹瑋

  自工業革命之後,地球的環境一天比一天糟,到處都是天災人禍,次數頻繁,尤其是到了1990年代,更是苦不堪言,民不聊生。像最近所發生的「八八水災」就是一個很好的借鏡,土石流如海浪般從山頂快速的灌入台灣,把許多間人們用心血換來的家給沖走,造成許多戶人家妻離子散,甚至家破人亡。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災害應變處置報告傷亡統計:全台灣共有619 人死亡、肢體74具、76人失蹤,死傷人數多集中在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南投等地區,是台灣自1959年八七水災以來最嚴重的水患。

  為什麼會發生「八八水災」?這個議題值得我們去探討。全球暖化造成氣溫升高,氣溫升高,相對的,蒸發水氣的速度越快,使得降雨量會明顯變多,降雨量增多在加上我們的水土保持並沒有很完善,就會造成嚴重的土石流。尤其最近台灣沿海溫度高、濕度大增,又被莫拉克帶進旺盛西南氣流卷進來,導致中南部地區的超大豪雨,在加上東南部地區沒有比較優勢的天然屏障庇祐,沒有中央山脈大山阻擋……等等,這些都是天然因素,我們無可改變。

  更嚴重的是人為因素:(一)長期超限利用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二)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之環境影響評估草率,更沒有評估土石處置風險。(三)台灣不重視治山防洪。(四)在山坡地上種檳榔樹及坡邊採果樂,購買高山蔬果。(五)亂砍山林、亂丟垃圾等等,造成土石鬆脫,排水設施不通。這些因素都是可以由我們努力去防範改變的。

  如果,我們忽視這些問題,那麼將會嚴重侵犯到每一個人的人權。每個人都有生存的權利,而我們濫用地球資源,使得天災降臨,造成無數人的傷亡;每個人都有居住自由的權利,而我們濫用地球資源,使得天災降臨,造成許多災民被迫遷居;每個人都有擁有美滿家庭的權利,而我們濫用地球資源,使得天災降臨,造成許多人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每個人都有受教的權利,而我們濫用地球資源,使得天災降臨,造成學校倒塌,無數人沒有書可以念。

  不要為了我們短暫的幸福而讓別人終生受傷,少吹冷氣、多吹自然風;少開車、多走路,把一些多餘的資源還給地球,與地球和平共處。

  親愛的人們:「請找出你們的智慧和熱情,為地球村創造永恆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