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馬路成為虎口

正修科技大學餐廳服務員 顏淑瑤

  或許是因高雄的公共運輸不是那麼的方便,在南部,幾乎每個家庭都有機車,我去上班,代步的交通工具也是機車。每天在路上奔馳,除了趕上班的壓力,又多了一份需在戰場上飛奔的高昂,因為大家都是橫衝直闖,紅綠燈也只是參考用,或許是因為這樣,常會在路上看到大大小小的車禍。

  以前常聽前人說,看到車禍不要去救,免得被賴成是肇事者。或許是以前錯誤的例子,造成車禍發生時,大家都只是冷眼旁觀,熱心一點的是會打電話報警。以前最有人情味的台灣人民,熱情都不見了。

  農業社會時,人們都是重情重義,互相扶持。反觀現在科技進步,人人卻自顧不暇,把心中有的情、義、理都埋藏在心裡。科技的發達反造成人與人的疏遠,我想這也不是當初人們想要的結果。

  大家如果都能停、看、聽。讓自己的心保持平靜,雖是大車讓小車,但小車也不可以隨意亂變更車道,大家都能互相尊重,互相禮讓,即使是騎機車在路上,也不用倍感壓力,覺得是被後面車子追著跑,而努力往前衝。提早五分鐘出門,從容又自在。遵守交通號誌,不闖快。從自己做起,共同創造一個和諧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