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地球從自身做起

台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任 簡正碩

  根據數據顯示,地球上的雨林目前正以每秒鐘一公頃的速度消失其面積相當於兩個足球場大小,而有地球之肺之稱的亞馬遜雨林也正以每年 7700 平方英里的面積消失,相當於一個紐澤西州的大小,由於亞馬遜雨林是調節全球的關鍵因素,消失的面積勢必讓植被率損失逐步加快,預計到了 2050 年時將會消失一半以上,讓全球暖化危機雪上加霜。另外,雨林中的生物涵括了地球一半以上的物種,據國際專家估計,因為雨林摧毀而消失的動植物及昆蟲物種,一天就有一百卅七種,一年達五萬種。另外,因全球暖化而導致融解的冰山、冰河造成全球海平面不斷上升,依據最新科學預測顯示,已比聯合國 2007 年報告中預估的更快,且嚴重威脅許許多多沿海城市、低海拔島國等等數千萬居民,而這些美麗的島嶼,屆時都恐將滅頂淪為海底城。

  近年觀看整個地球環境,發現我最熟悉的大自然,不再平衡了。小雨不再滋潤著大地,而是看到過度的暴雨,造成山體滑坡及沖刷導致嚴重土石流及水災;太陽不再溫暖著生物進行光合作用,反而造成嚴重的乾旱。是的,地球生病了,是因為人類不斷有那無窮的慾望與貪婪的心,為了自己私利而不擇手段,造成山坡地亂墾亂伐、工廠廢棄物隨意排放及丟棄、影響整個環境,更影響人類生活品質。

  環境的好壞,影響你我甚遠,而破壞的結果更是身為世界公民一份子需共同承擔的,有鑑於此,個人有以下從自身做起的建議:

一、騎摩拖車時,遇到紅燈 20 秒以上,立即將車熄火,減少車子怠速運轉產生的廢氣污染;開車時注意不需暖車及不重踩油門,以減少廢氣排放

二、家中不使用的插頭,隨手拔除,可以省電,節約能源。

三、不使用免洗筷,減少竹林砍伐

四、垃圾分類及廚餘再利用,陪伴小孩一起從垃圾分類並作好資源回收,讓小孩從小就有資源回收及再利用的觀念,以身教自身去做,當起環保小尖兵,永續經營我們的大地。

  護衛地球、人人有責, 身為世界公民的我,必須從自身做起,也呼籲所有人民應尊重自然與環境共存,給我們生存空間,也祈願每個人民都能發自內心自省,從心出發,尊重自然運行,還給這大地風貌,可以再看到青山常在、綠水常流,把對地球的好心、好念及好的作法,互相影響、互相幫忙,讓我們一起為自己及後代子孫打造一個健康的生存環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