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每一種不同樣貌的生命

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特教教師 謝靜儀

  每一個生命來到這世上,都有他(她)被賦予的任務,即便生命是以多麼不同的樣貌呈現,此生的任務仍然存在。但是,當我們遇到與自己不同樣貌的生命時,我們會用怎樣的想法和態度來面對呢?是排斥?質疑?還是能用一種接納、尊重的智慧來思考這些樣貌背後的辛苦和努力呢?

  一個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孩子,或許是用一種緩慢、需重複練習多次、需要被等待的方式呈現,但經過有耐心的教導和訓練後,仍然可以用他們的方式來完成生命的任務。旁人的態度,可以是他們的動力,亦可以是他們的阻力!當我們試著用一種正向的方式去與他們相處,鼓勵他們時,他們的生命火車就像是加了燃料一般,快速、安全的往人生目標邁進;但當我們用一種歧視的眼光去看待他們,甚至懷疑他們時,他們的生命火車就像乘載著沈重的負荷一般,只能緩慢、辛苦的往前,甚至會留在原地停擺不前。如果我們的一個念頭、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將可能影響這群孩子完成他們人生任務的情況,我們是否更該謹慎的去思考,到底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這群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呢?

  一個肯定、一個機會和一份尊重,就像是他們生命火車的燃料,持續不斷地給與,就會有令人驚豔的成就,這些成就將會化為引導火車開往正向的那一方,這也是社會往上提升的力量之一。尊重每一種不同樣貌的生命,降低眼光的歧異,可以讓你我的生命更綺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