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與和平培養現代達文西

阿默企業有限公司教育訓練專員 戴璟妙
  達文西被公認為「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曠世奇才。他不但是個 畫家 ,同時也是 數學家 、 音樂家 、 發明家 、 解剖學家 、 雕塑家 、建築師、 物理學家 和 機械工程師 全方位的天才。

  最近在台灣展出的達文西巡迴展中,展出他曾構想過的飛行器、熱氣球、直升機、機關槍和坦克車模座,設計長達三百公尺的橋樑, 在強烈的好奇心驅使下,使他在各領域有卓越成就,雖然 不見得每項發明都成功應用在現代生活,但每項研究都深深影響近代科學。在觀賞這些展品時,除了驚嘆早在五百年前有這些點子,在當時可能被視為天馬行空的構想,還能付諸行動去實驗,從失敗中學習經驗,我們應鼓勵年輕人敢於作夢勇於實踐。學校教育可以朝多元化,不應把學習侷限於教室內,物理學往往給人很艱深的印象,以這次的展覽中有很多互動式的展品,可以由遊戲中引發孩童對物理原理學習的興趣。

  各領域都有成就的達文西,這樣的天才並未受過正式教育 ,他的知識都是由細膩深入的自學研究而來 ,以觀察和親身經驗去了解周圍事物。我們回想學校教育期待的價值?除了帶給孩子知識,更重要的是誘發求知的慾望,培養學習的習慣, 不少年輕學子在畢業後便不再學習不再看書,探究背後原因是學校教育學習大部分是為了考試使用,當不需考試時就讓人停止學習,當企業要辦在職訓練時,常有員工抗拒學習,或許是學校考試挫折感帶來的抗拒學習感,卻忽略了現在已是終生學習的時代,唯有不斷學習才能與世界接軌。

  達文西熱愛大自然,一切的發明都以大自然定律為依歸。當我們期待自己的孩子樣樣才藝都要學,樣樣精通要贏在起跑點的同時,別忘了孩子們自己心裡想要的童年?或許親身來一趟大自然森林之旅,反而可以引發孩子對自然科學的學習動機,留給孩子獨立思考的空間,不應用成人角度限制孩子的創造力,讓孩子用與生俱來的觀察力和好奇心探索世界,更容易激發出意想不到潛在能力。

  達文西是一個愛好和平的人,只是身處在充滿戰爭的時代,貴族與富商對於軍備需求高於藝術作品,因此達文西被迫從事軍事相關設計。學校教育除了提供良好的知識和品格學習,更應該教導和平的觀念,和平需要愛,當我們在孩子的心中種下愛的種子,當孩子長大具備專業能力時,才懂得用感恩的心將所學回饋社會,我們才能讓每一個孩子免於戰爭恐懼,在真正和平的環境下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