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血色海灣」觀後感

睡眠科技有限公司資深行銷企劃 賴怡帆

  我對海豚的印象,是學生時代畢業旅行到海洋館觀賞牠們的表演,直到十幾年後,我再次看到以海豚為號召的電影紀錄片「血色海灣」,怵目驚心取代了海洋館裡歡樂的情景 …

  海豚是僅次於人類的高等生物,非常的有靈性,也因牠們在海中救過人,而有 " 海上救生員 " 的封號,牠與人類一樣,同屬食物鏈中最上層的哺乳類動物,而母海豚懷胎孕育下一代,期間甚至比人類還久, 如此高等的生物,長期與人類和平共處,直到今天,我從 「 血色海灣 」 紀錄片中,看到同屬於人類的日本太地町漁民,正在用殘忍的手段,每年屠殺著 2300 多頭大小海豚。

  海豚無法報復人類,只能默默的承受這場浩劫,我感到心痛的是,人類已經有這麼多的食物資源,為何還要將如此有靈性的動物作為食物呢 ? 況且處於食物鏈最上層的牠們,因為吃了被環境汙染的魚蝦,體內沉澱大量的汞,如果人類吃了海豚肉,過量的汞沉積人體內,會使下一代產生水俁病,那是多麼可怕的事。

  雖然許多保育團體大聲疾呼,全世界大部分的公民也都支持保育海豚,為何每年仍進行著海豚屠殺 ? 實在是因為有少部分的人,允許這種荒繆的行徑繼續發生,其動機不討論,但是這群人以國家之名,強勢的外交手腕,與經濟利益誘餌,呼風喚雨,操縱著這無辜海豚的生命,如果不及時以天理正義去消弭,今日是海豚遭受生命的威脅,下一步又將是哪一種生物 ? 當有部分的人不懂得尊重萬物,其影響的結果,不只是低層次的生物遭受威脅,高等如人類的我們,也有遭受迫害的潛在威脅。

  我們不該再漠視,因為它關乎人類的永續生存,毒瘤一天不除,世界將如癌症病患 般,逐漸走向衰亡, 我們都該發出自己的正義之聲,制止不尊重萬物生靈的行為,讓大地生靈因此能夠喘息,讓讓世世代代子孫,能夠永續生存在地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