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人權-合諧專案

老人基金會 李雄

一、 目的:

   (一)主動發掘個案,儘早協助,使個案不致惡化。

   (二)統計分析老人受虐個案數據結果,供社政單位施政參考。

二、 緣由:

  敬老悌孝觀念逐漸式微,老年人被虐待及遭遺棄等個案越來越多,以基金會現有資料中,凌辱、傷害的嚴重性令人難以想像是發生在我們自以為傲,擁有悠久傳統敬老悌孝的中國社會。由於老年人被家庭、社會虐待、遺棄並非光采之事,通常避口不談,而都市中居家對門都不見得相識的情況下,老年人受虐情形大都被隱藏下來。

   獨居老人快速成長,安養中心登記額滿,老人自殺率越來越高,老人放棄含飴弄孫、安享天年的樂趣,被迫獨自生活,甚而一死了之,必然有其潛在的因素。被虐待、遺棄等已是老人中心最為恐慌的事,基金會推動『合諧專案』即是主動設法防制保護避免更多的老人、家庭不幸悲劇發生。

   由於老人隱性受虐個案很難發掘,如承襲過去兒童、婦女受虐個案,完全仰賴報案後才處理的亡羊補牢的補救方式,將使許許多受虐老人含恨而終。如依國外統計老人受虐約佔4%比例推估,國內應有六萬以上受虐老人,如何預警,如何在個案發生之初便能有效調解、控制是為最大課題。

三、 說明:

(一) 老人福利現況

   許多人一提起老人問題,便會訴諸傳統孝道淪喪,認為這是家庭沒有負起責任才造成老人問題,事實上,真正的原因是社會結構的改變。

   台灣現在家庭中有70%是小家庭,比例正在增加,顯示家庭支持網絡的日漸薄落。

   傳統中照顧老人的婦女外出就業比例將近60%,數字正在增加。

   台灣老年人74%以上患有一種以上慢性疾病。

   台灣社會將邁入老年人口比例最高、人數最多,且最老的世紀。

   行政院衛生署推估公元2020年,台灣老年人口將達18%,許多社會福利機構制度急需重新評估,立即規劃,否則以台灣經濟的成就是現在老年人在過去胼手底足血汗累積而成,而將來的老年人再逐步啃食整個台灣經濟成果。

   面對這些社會現象,加上老人福利設施不足,老人受虐情形層出不窮,我們確信絕大多數的人們仍保有中國傳統敬老崇孝的美德,面對一件件觸目驚心的個案,深感拖延一天不設法防制保護,便可能多一件社會的問題、家庭的悲劇。

   我們今天如何對待老人,我們就正在教導我們的下一代以後如何對待我們,因此,老人福利推動,不單只關係老人本身福祉,更涉及社會的價值觀。以現在父母對子女將來長大後是否能孝順,都不具信心看來,『老年』無異是每個人都將面臨的可怕噩夢。

(二) 老人受虐現況

   受虐老人個案受虐情形均存在相當時日,甚至長達數十年,因過去未有投訴管道,只得常年忍受精神、身體折磨,部份老年人受盡屈辱,備嘗心酸。

   個案處理中,發現每經歷一次訪視協調,都能使兩著之間進一步觀念溝通、建立關係,對個案產生良性效果。雖大多數人心存孝道,社會輿論也對不孝者予以譴責,但並不能因此而改變部分施虐人之觀念與行為,在受虐老人本身又不願提起告訴情況下,基金會社工只得以報案人身分按鈴申告。同為華人地區新加坡於84年實施父母贍養法,85年中國大陸通過老人權益保障法,86年台灣老人福利法修正後增加老人保護專章,其中第四章保護措施雖並不完備,但總算有所依據,期望在和諧專案疑似受虐老人普查研究中,獲得更多資料,在制定施行細則中視為為重要參考。

四、 執行:

(一) 受虐老人普查

   財團法人台北市老人基機會委託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研究老人受虐情形,將疑似老人受虐個案普查表,發送全省各派出所員警,利用利用戶口查察時機,及平日對轄區居民的了解,或與居民訪談時發現,有無老人受虐跡象及事實,並做成紀錄,回報犯防所。

(二) 受虐個案協助

   犯防所彙集全省老人受虐通報紀錄後,老人基金會依個案之性質、需求分類整理,並依個案之類型,會同當地社政、民政、醫療、及民間團體全面協談、調解、輔導及援助,並設置緊急庇護所安置需緊急隔離之受虐老人。

(三) 老人受虐研究

   以老人受虐通報紀錄及相關單位處理情形基礎,研究防治保護作業流程,並制定階段性老人防護網絡建構,公告周知,並提供施政單位作為政策依據。

五、 『合諧專案』老人保護普查表

•  案主資料

姓名

 

性別

 

年齡

 

地址

 

電話

 

施虐人

 

關係

 

•  個案類型(請打V)

家庭型

社會型

自虐型

其他

遺棄

嚴重疏忽

身體虐待

精神虐待

經濟虐待

身體虐待

精神虐待

經濟虐待

自殺傾向

身體虐待

精神虐待

家庭成員完全不盡撫養義務

家庭成員不為其生存必要之扶助

家庭成員施以身體或生活等虐待

家庭成員施以言語或態度等虐待

家庭成員施以騙取財產等虐待

社會人士施以身體或環境等虐待

社會人士施以言語或態度等虐待

社會人士施以騙取財產等虐待

受虐人本身有厭世情形

受虐人本身完全忽視健康等情形

受虐人本身長期處於封閉等情形

 

 

 

 

 

 

 

 

 

 

 

 

 

•  個案重點

 

 

 

 

 

填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