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地球站在同一邊

友勁科技高級工程師 鄭明雄

  1999 年至 2007 年是人類有記錄以來最和暖的十年。全球暖化為人類及生態系統帶來了災難:極端氣候、冰川融化、永久凍土層融化、珊瑚礁死亡、海平面上升、生態系統改變、洪水乾旱的災害增加、致命熱浪等等。這些災難不再是科學家的預言,事實是全球人類正為此掙扎求存 , 而這結果都是人們追求進步所造成。

  在歐盟對於輸入的產品有許多的要求, 由於科技的發展,各式各樣的電機電子產品不斷的推陳出新,導致電機電子產品被大量的生產及使用,不僅在製造過程中造成大量的污染,更在使用過程中耗用大量的能源;而產品在廢棄後,若未經妥善的回收處置,不僅造成資源的浪費,更會在掩埋或焚化的過程中釋放出大量的有害物質,危害地球環境及生物健康。有鑑於此,歐盟從 2003 年起陸續頒佈了廢電機電子產品指令( WEEE )、禁限用危害物質指令( RoHS )及能源使用產品生態化設計指令( ERP ),期望藉由對電機電子產品訂出嚴格的環保規範,提高產品的回收率,促進資源的循環再利用、減少有害物質的含量、並提高產品的能源使用效率,減少能源的耗用。 但其他國家呢 ?

  科技一直在進步,進步的每天都可以看見與昨天的不同,而進步,也擴張了我們的視野,但是,卻不一定能擴張地球的生命 , 讓我們與地球站在同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