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點六一八

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植物檢疫技士 鄭吉延

  鈴~~鈴~~口袋裡的手機響起,原來是老媽打來問道:「晚上要不要回來吃晚飯……?」,我答:「好,大概幾點會到家……」簡短的手機通話是我和家人間最常用的關心方式。一路上就如往常的開在濱海公路上,車窗外灰濛濛的天際讓人分不出是天空還是大海,在這段不算短的回家路上,不知為何的思緒慢慢被拉回到過去。

   我是台北新莊長大的小孩,兒時的家鄉和現在很不一樣。小時候,家門口寬廣的T字路、門前大眾爺廟廣場和廣場前一池蓮藕田,是我每天放學後跟鄰居同學玩耍的地方,這裡有我許多兒時回憶:一次在廟前廣場狂奔失足跌倒,硬生生撞上水泥花台,鼻樑上撞出一個大洞還狂流鼻血,令我印象深刻;跟鄰居兒時玩伴下課後,為了贏得對方手中壓扁的汽水瓶蓋而奮力打彈珠;在蓮藕田裡釣魚竟然釣起一條超大七彩吳郭魚和一隻需要使盡吃奶力氣才拉得動的烏龜……。這些兒時的回憶,偶而會在夜深夢迴及游泳超過3000公尺的時候在腦海中浮現。

   時空拉回到現在,開車要進到那兒時寬廣的T字路,已經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了,原本可以讓兩輛車會車的T字路,空間已經被路邊停滿的汽車、摩托車以及錯亂的攤販佔去了大半;大眾爺廟也因幾經擴建,廟前廣場早變成了一個不實用的高聳舞台,近年來經濟不景氣及附近鄰居抱怨廟會活動噪音過大,廟方花錢請歌仔戲、布袋戲來表演的檔次變少很多,讓這塊原本充滿兒時歡笑的空間更顯的空蕩、孤寂;蓮藕田因為地主轉賣而被填平成了大型月租停車場。人車多了,垃圾、噪音也變多了,空間和生活品質也因為居住人口慢慢的增加而被慢慢的填滿和犧牲,生活在這裡的人們臉上沒有太多的表情,可以看到的是在人車鼎沸的大馬路邊,雞肉販在擁擠雞隻眼前剁起血淋淋的全雞、夾雜混濁空氣與煎漢堡排香氣忙碌的早餐店和撐著陽傘、推著用全罩式娃娃車保護小孩的買菜媽媽……。看著這個兒時生活環境的變化,心中思索著是什麼改變了原本的歡樂園地?是不是大家遺忘了什麼?一個想法突然在我心中浮現,對~就是那零點六一八!

  零點六一八,這個看來簡單的數字,其實就是最早被古希臘學者發現並經過數世紀的考驗而被廣泛應用在建築、美術、工藝設計等各領域的「黃金率」。我們就先來看看日常生活事物的比率有多麼巧妙吧!首先,人體內70%是水組成,而水的沸騰溫度是100℃,人體的溫度大約就落在水溫的黃金比例上,不信?100×0.618=61.8;100-61.8=38.2;再來看看,38×0.618=23.4,問問自己,22-24℃的溫度你是不是覺得最舒服。我們常用的A4紙,看起來舒服嗎?長29.7CM,寬21CM,21÷29.7=0.7,這個數字看起來跟0.618好像也相去不遠。咦~再來看看,人體頭頂到後腦的0.618處是百會穴;下頜到頭頂的0.618處是天目穴;手指到手腕的0.618處是勞宮穴;腳後跟到腳趾的0.618處是湧泉穴;從腳底到頭頂的0.618處是丹田。說到這,也許你還不相信這神奇的數字正主宰著我們的生活,我們再來看看,人體DNA,每個雙螺旋結構都是由寬21埃與長34埃之比例組成,而比率就是神奇的0.61764……。日常生活中一旦出現了失衡的現象,自然萬物也會自動的調整成這樣範圍內的比例。

   言歸正傳,這個神奇的數字和我兒時生活環境的變化到底有什麼樣的關係呢?在我個人的見解裡,其實大自然所提供這樣的一個比例,會形成合適舒服的平衡,但他並不只是一個點,而是兩個點,也就是在這兩個點的範圍裏面,你才會有舒適的感受,超過或不足都會造成不適的現象。在植物生態學上有個名詞,叫做「耐性範圍」,也就是植物對於環境的耐受能力是落在兩點間的範圍內,當環境變化超過或不足某一程度時,便會造成植物生存上的威脅,例如溫度、水分、陽光等過高或過低。人類之於大自然,就如同大自然之於人類一般,大自然提供有限的空間和生活資源,不斷增加的人口逐漸的把空間和資源耗盡,當超過了大自然所能夠提供和負荷的程度時,大自然當然要照著自然之理平衡、反撲,而把過度消耗資源和空間的人類消滅。這是一個過與不及的情況,當然在人們以為大自然還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情況下,是不會感受到大自然對人類的威脅的。

   你的生活零點六一八了嗎?超過的記得要拉回來,不足的還可以再加油!在這樣失衡的空間文化中,我只希望鐵窗文化能在人們重拾彼此之間的尊重互信下慢慢的消逝,馬路上的攤販可以收斂一點,尊重其它行人的路權,浪貓浪狗們要自己小心安全,還有就是大家不要無所不用其極,馬路和騎樓不是你們家私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