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地球的肺

桃園縣復旦國小學生 鄭光翔
  每當我們爬石門山時,覺得山裡空氣真好,讓我忍不住深呼吸,想多吸一點新鮮的空氣,感受大自然所賜予的清晰舒暢感,今天我們能夠吸一口新鮮的空氣,真應感謝所有植物,他們在行光合作用時吸收我們排出去的二氧化碳,釋放讓出清晰氧氣,讓地球上每種動物能得到新鮮的氧氣而健康生存。
  
  由於植物會能排放氧氣淨化地球上大氣層,就如同肺臟對人體一樣重要,所以被稱為地球的肺,在地球上有三大熱帶雨林,中美洲亞馬遜雨林、非洲剛果盆地雨林及東南亞雨林(即散佈於澳洲及亞洲2萬個島嶼),被稱為地球三個肺。
 
  在學校樂團中我擔任低音號的吹奏,每當我感冒生病時,頓覺的吹奏起來力不從心,同樣的雨林如果遭受到破壞,地球就會生病,無法繼續為我們吹奏出美麗的音符。
  
  我們生長臺灣,山地面積佔了三分之二,但近年來由於人類濫墾伐,未做好水土保持,導致土石流不斷,每逢豪雨來時總會造成不可彌補的災難,從前,我們總為台灣錢淹腳目而感到欣喜;但如今卻因為忽視了環保,造成自然資源破壞,讓我們不禁要擔心起五十年內海水是否會淹到鼻孔,而無法呼吸,到時所有的東西將沉入大海中,正如正負2度c的紀錄片所描述般。
  
  據報導台灣平均每人溫室氣體排放量位居亞洲之冠,僅次於美國澳洲排名。
 
   生為地球的一員,我們應以2010年4月1日世界人權高峰會所呼籲,從日常生活中減少對地球造成浩劫,例如不浪費食物、資源,能用即用,東西不可因為舊了、不流行而更換,亦不輕易喝罐裝飲料,平常更應做好垃圾分類,過著簡樸的生活及重視環保,拯救地球大家一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