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我茶會

尊重與分享的和平茶會

天福茶學院茶文化系系主任 蔡榮章

  人類的物質生活愈趨豐富,人心愈混雜,只重視知識的培養,心靈的源泉則日漸乾涸、空虛,為了精神上的充實及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相處,為反省心靈成長,「無我茶會」應運而生,其宗旨為發揚茶道精神,增進家庭倫理關係,促進社會和諧美好。1990年正式推出,現己發展為國際重要茶文化活動,每兩年輪流由一個國家或地區主辦大型國際性無我茶會。

  無我茶會從「無」的思想中出發,大家無分國籍、種族、宗教、男女、老少…席地圍坐一圈,人人泡茶,人人奉茶,人人喝茶,提供世人一塊清新的「茶道」草原─讓大家徜徉其中,忘掉名利,放下煩勞,享受一場自在、豊盈與美好的茶會時光!

無我茶會特殊做法及七大精神

1. 抽籤決定座位——無尊卑之分
茶會開始之前,要到會場安排座位,標示座次.與會人員到達後,抽號碼籤,然後依抽到的號碼就坐。事先誰也不知道會坐在誰的旁邊,誰也不知道會奉茶給誰喝。不但無尊卑之分,而且沒有找座位的煩惱,就如同我們的出生,如果可以挑選自己的父母,煩惱可就大了,不是嗎?在親子一同參加的茶會場合,抽籤的結果,小朋友不一定奉茶給自己的爸爸媽媽,爸爸媽媽也不一定倒茶給自己的孩子喝,呈現出一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同景象。

2. 依同一方向奉茶——無報償之心
泡完茶,大家依同一方向奉茶,如今天約定泡四杯,三杯奉給左鄰的三位茶侶,最後一杯留給自己,那就依約定把茶奉出去。同一方向奉茶是一種“無所為而為”的奉茶方式,我奉茶給他,並不因為他奉茶給我,這是無我茶會想要提醒大家「放淡報償之心」的一種做法。「奉茶」本來就是茶道很好的一種作為,若能再忘掉報償,那就更無牽掛了。在以盲友為主的茶會,每人奉茶給左右兩位茶友與自己一杯,這時的「互助」取代了「報償」,世界一家,本應互助關懷以達和諧。

3. 接納、欣賞各種茶——無好惡之心
無我茶會的茶是自己帶來的,而且是「種類不拘」,因此,每人喝到的數杯茶可能都是不一樣的茶。茶道要求人們以超然的心情,包容、接納、欣賞各種茶,不要有好惡之心,因為好惡之心是不好的,會把很多“福氣”排除在外,您不喜歡的東西往往並不是壞的東西,只是您不喜歡它而已,所以無我茶會提醒人們放淡好惡之心,廣結善緣。從綠茶、烏龍茶到紅茶,各種茶有各自不同的色香味與個性,我們應該尊重它們,並以它們的角度沖泡它、表現它、欣賞它。以超然的心情接納,欣賞各類茶,這是茶道「無好惡之心」的精神。人有千百種,尊重差異本是基本人權。

4. 努力把茶泡好——求精進之心
每杯茶不一定都泡的很好,遇到泡壞了的,除以包容的心接納外,更要提醒自己把茶泡好,這是茶道「求精進之心」的精神,因為「泡好茶」是茶道最基本的要求,所以無我茶會開始泡茶後就不准說話了,以便專心把茶泡好。無我茶會奉茶時會為自己留一杯茶,就是便於瞭解自己的茶泡好了沒有,有何缺失下一道趕緊補救。把茶泡壞了,對不起別人,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茶。長輩常告訴我們:把一件事情做好是為人最重要的修養。

5. 無需指揮與司儀——遵守公共約定
無我茶會是依事先排定的程序與約定的做法進行,會場上不再有人指揮。開始泡茶,大家自動回到自己座位,依約定的奉茶方式奉茶,喝完最後一道茶,若排定有品茗後音樂欣賞,則靜坐原地,聆聽音樂,回味回味剛才的情境。音樂結束後,將自己用過的杯子用茶巾或紙巾擦拭一下,持奉茶盤出去收回自己的杯子。不用清理茶渣,將自己的茶具收拾妥當,結束茶會。這期間沒有人指揮,大家一個程序一個程序地依計畫進行。事先都已經排妥,並約定好了,為什麼還要指揮?經常參加無我茶會,就可以養成遵守公共約定的習慣。

6. 席間不語——培養默契,體現群體律動之美。
“茶具觀摩與聯誼”時間一過,開始泡茶後就不可以說話了。等待茶葉浸泡期間,讓自己沉靜下來,體會一下自己存在於這個空間的感覺,體會一下自己與大地、與周遭事物結合的感覺。奉茶間,大家在一片寧靜的氣氛下,您奉茶給我,我奉茶給他,彼此間有如一條無形的絲帶牽引著,展現一波波律動之美。這時的話語是多餘的,甚至連「請喝茶」、「謝謝」的聲音都是不必要的,大家照面時只要鞠個躬,微微一笑就夠了。這一節的「無聲」、「默契」與上一節的「無需指揮」,讓茶會的進行有如宇宙的運轉、季節的更替那般自然,那麼不露刀斧味。

7. 泡茶方式不拘——無流派與地域之分。
無我茶會的泡茶方式是不受限制的,這包括因流派、地域而造成茶具、茶葉的差異,如茶具可以是壺,可以是蓋碗,茶葉可以是葉形茶,可以是粉末茶,以及泡茶方法、風格等都不受任何限制。茶具不同、茶葉不同、服裝不同、語言不同、種族不同、國度地域不同,但大家在同一茶會方式下努力把自己帶來的茶泡好,泡好了茶,恭恭敬敬地把茶奉給抽籤遇到的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泡好茶與大家分享則是共同的要求,所以說無我茶會是「無流派與地域之分」的茶會。

  「無我」要義是無尊卑之分,無好惡之心,無報償之心,無所為而為,無流派與地域之分,時時保持精進之心,人人平等,透過簡單的型式,使人步入「清靜」的境地,透過無我茶會,人人修心養性,尋求自然和諧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