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的重要

新竹縣新埔國民小學學生 蔡祐寧
  在現代社會中,人權是非常重要的,只要我們都是人,每個人都一定會有人權,因此只要維護好人權,國家才會安定祥和。
  
  在之前的時代中,只有權威最大的人,才有命令的權力,而平民百姓一定要聽從他人命令來做事,他叫你做什麼,你就要做什麼,如有違背他人命令,就會被處罰,甚至被判死刑,所以當時人民只能敢怒不敢言,幾乎沒有人權可言,但是自從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聯合國成立後,各國元首才發現人權的重要,因此那時才正式開始重視人權。

  以我國為例,從戒嚴到解嚴期間,當時有很多人權被剝奪,但自從解嚴後,我國也逐漸改善人權的問題,而且開始推展性別平等的觀念,不管男生或女生,都一定要互相尊重對方。之後聯合國又在1995年到2004年間制定為「人權教育十年」,讓在這個地球上居住的人民更了解人權的重要,臺灣也在這幾年發動網路連署和平人權宣言等,推廣人權相關的活動,因此臺灣也從中國傳統的男尊女卑或重男輕女的觀念,慢慢能接受性別平等的觀念。

  雖然人權的觀念還不是那麼普及,不過我相信只要能結合大家的力量,一定能讓人權的觀念深植人心,並得以實踐,這樣一來,大家互相尊重,世界就不會有戰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