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尊重

蔡藥局藥師 蔡哲齊

  本身藥局執業已有數十載了,每天與人面對面的機會很頻繁,各行各業的人都有,但因執業性質關係多以身體不適者居多,以較輕鬆幽默的方式與客人互動是我的經營模式,目的只是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讓他們心情放鬆,可以暫時忘卻身體上的不舒服感而已,也因為如此,和客人的關係維繫良好,常客多半都因而變成了老朋友了。

   人與人間的相處貴在誠與信,傾聽是互動上很重要的一環,假如非故意的情況下不小心忽視了它的存在時,想想真的好可怕啊!回想以前曾經有一陣子,迷上了下棋,腦海中時時刻刻都只專注著棋步如何下,竟然可以完全心不在焉的與人對談,剛開始並不會覺得有何不妥,長期下來竟發覺自己的人際關係有了極大的異狀出現後,才驚覺到事態的嚴重性,思索再三只好忍痛割愛,改掉對下棋的過度喜好。還好有當機立斷的決心,讓人際關係才又慢慢的回復以往了。體會到凡事適度就好了。

  親子相處免不了總會有衝突的時候,有時候面對面很難用平和的心情去解釋清楚,後來發現用書信的方式,的確是一種很好的溝通管道,不善言辭沒關係,只要真誠的寫下自己的想法就好了;很多的誤解也可以透過它來讓對方了解,我覺得很受用。最後想藉由此分享機會,與我親愛的家人說:很高興與您們成為一家人,我真的好愛您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