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該互相尊重

竹北高中一年級學生 蔡春華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應互相給予尊重,大家才會生活得愉快,不管是對誰都一樣,不要用分別心來決定是否尊重一個人,每個人都值得你去尊重,不論貧富貴賤。將心比心來尊重別人,你尊重他,他一定也會尊重你,絕對沒有一個人願意讓別人來糟蹋的,所以當你不喜歡別人的舉動、看法,也請不要對著另外的一些人做出那樣的行為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正也是這種道理。

  看見地球轉動,看見世界萬物的一舉一動,尤其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人類其實都是善良的,只不過現在科技日新月異,一些冷冰冰的科技產品發明後,人們每日面對的好像都只是沒生命的機器而已,忘了如何好好地對待其他人,忘了在這世界上有很多人需要被關心,其實我們只要先尊重他人就夠了。

  在學校和同學一起享用團膳,大家都出一樣的價錢但總是有人沒盛到飯菜吃,原因是為什麼?因為有些同學看到自己喜歡的菜色就裝很多到自己的碗裡,忘了「自己喜歡,同學也一定喜歡」將心比心的道理,且沒有給其他同學應有的尊重、權利。當你肚子很餓時,你總會希望能飽餐一頓,吃頓佳餚填飽自己的胃,但當你看見空空蕩蕩的餐桶時,心裡做何感想?你一定會希望前面的同學能留些菜?後面慢裝的同學,或許有些人心想算了,但或許有些人想在下次裝飯時,做著跟前面的人一樣的做法,每個人都忘了應有的尊重,學著自私,那麼愛能留存多久?

   吵雜的聲音沒人喜歡,那就是噪音,不管身在何處。很多人為了讓自己聊天開心,因而大聲講話、嘻笑,侵犯到了想要寧靜的人的生活,而總是因為太快樂又忘記讓別人享有尊重。當你疲憊想休息時,幻想能躺在舒服柔軟的床上,吹著溫柔的微風,享受寧靜的片刻,就算當時躺的只是木頭床,但慢慢聽見分貝很高的聲音,你就會皺起眉頭,幸福感因此幻滅,失去的不只是如此,那份尊重也丟棄了。

   每個人都是平等的、一樣的,沒有人能握有特權,沒有人能欺侮別人,尊重使大家都變好,自己是否該好好思考我們每個人都應面臨的問題?發現錯誤要修正,不僅僅是大人而已,當從小就學會修改自己、尊重別人,往後才有更大的成就。學會人與人之間的尊重,並且學會人與大自然的尊重,人類和萬物在這世界才能共存,因為不管是對人、事、物...尊重一定是先決條件,你我之間的尊重,社會才會更和諧,大家才能更快樂、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