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學會尊重了嗎?

新竹教育大學附設小學教師 歐惠如

  每個孩子都是上天賜給我們最棒的禮物,最大的恩惠,不是嗎?想想看,有多久,沒有跟孩子說說話了?有多久,沒有跟他們聊聊天、看看書,有多久,沒有抱抱他們了?

  〝愛〞是種很特別的感覺,有人表達愛,是嚴格的規定他做到應該做的事,規定他要尊重別人、要有禮貌、要原諒別人、要…而我卻認為「讓孩子瞭解什麼是尊重?」為什麼孩子瞭解〝尊重〞後,就是愛呢?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當孩子學會尊重後,紛爭自然而然減少了,少了紛爭,無形中,愛的成分就增加了。

  當然,什麼是〝尊重〞,看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卻是考驗我們大家的一門學問呢!身為老師的我,還記得剛開始進入教職,常常會認為教育就是要教會孩子所有的知識,只要是他們不懂的,我一定要告訴他、規定他,當他犯錯,就嚴厲的警告、處罰,杜絕孩子有犯錯的機會。但是,怎麼越是規定,孩子犯的錯就越多,怎麼越是處罰,他們就是學不會呢?到最後,老師做的事越多、規定的越多,學生的錯誤沒有減少,反而一直增加!

  當我心中充滿著困惑時,無意中看到了「自主」這兩個字,突然間,在心中有了一個新的想法,就是孩子的事情,丟給他們自己解決吧!也因為這樣,只要發生爭吵事件,我不再規定他們要做什麼事,而是問孩子「該怎麼做?才是解決事情的辦法?」之後,班上舉凡大大小小的事,都是讓他們自己討論解決的方法,就連遲到、沒帶作業、上課不專心、亂丟垃圾…,甚至還討論出一套處罰的標準呢!全部將決定權回歸給孩子,在討論如何解決時,會秉持著〝尊重〞,也就是當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建議後,都會回到原點,反過來問問即將被處罰的人,這樣的決定你可以接受嗎?

  例如:當有同學忘記帶作業(EX.閱讀的文章),而這項作業會拖延到其他同學的學習進度時,班上討論出一個解決的辦法,就是沒帶閱讀文章的人,隔天要大聲朗讀出文章內容,作為提醒他日後一定要記得帶作業的警惕。自從實施這樣的措施後,孩子對於自己討論出的規定,遵守的比率增加,老師也不用再為孩子雞毛蒜皮的小事煩惱了!

  讓孩子學習尊重時,除了考慮自己的感受外,也要顧及他人的心理,在我們大聲呼籲把能力教給孩子時,是不是也要聽聽他們需要的是什麼呢?所以,身為老師的我,愛我的孩子-學生,要的是他們學會〝尊重〞。孩子!你今天做到尊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