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弱勢兒童成為霸凌同學的惡魔

台北市萬芳高中教師 劉蓓蒂

  筆者小兒是國小四年級的小朋友,本該是快樂無虞的童年,卻因班上有一位特殊個案而變了調,終日惶惶不安、價值觀錯亂,甚至長達兩三個月時間,夜夜從惡夢及哭泣中驚醒,尤其看他在學習單上很自然地寫下「我的學校是個殘酷的殺戮戰場!」,字字怵目驚心,令身為母親的我著實心痛萬分。

  起因是班上有一位患有「亞斯柏格症」的同學,經常情緒失控,然後就會大吼大叫、擾亂老師上課,甚至四處毆打同學,被打傷的同學不勝枚舉,而小兒就曾受過兩次嚴重攻擊。有一次在校午餐時,小兒於取餐途中經過個案身邊,卻無預警也無來由地遭到突擊,對方猛力把小兒的頭碰撞桌子,造成小兒頓時眼冒金星、眼鏡損壞,而暈眩症狀持續了五天;另一次更離譜,個案於下課時與別的同學發生糾紛,回教室時卻已屆上課時分,在老師及輔導主任、特教組長的勸阻下,個案無法找事主報仇,一口怨氣無處發洩,就隨機拿運動服外套狠甩,而專心上課的小兒就在眾目睽睽下成了無辜的犧牲品,左眼眶下被運動服外套的拉鍊頭打傷,因而血流滿面,更可怕的是傷口距離眼球僅 0.7 公分,如果稍有偏差,後果實在不堪設想。但這些事件過後,校方的處理僅有「包容」二字,不僅無法有效輔導管束個案的攻擊行為,也無法說服家長帶個案就醫,坐視讓班上孩童時時處在危險的狀態,更遑論被害兒童能接收到個案及家長的道歉了。

  在這樣正義泯滅的環境中,兒童學習到的就是「弱肉強食」、「恃強凌弱」的生存方式,於是經常聽到班上各派混戰,打架事件頻傳,只要個案一發飆,同學人人自危,就紛紛去搶掃把以自我防衛,簡直是人間煉獄。這樣的狀況難道是教育部「融合政策」的本意嗎?

  我相信當初教育部推行「融合政策」必是立意良善的,但若不能對個案輔以適當的治療與輔導,那「亞斯柏格症」青年持刀向無辜路人砍殺洩恨的新聞就不會是偶發事件,而是社會中潛藏的不定時炸彈。同時,特殊兒童融入一般班級就學,應是讓正常孩童學習尊重弱勢族群,並與他們和諧相處,但弱勢兒童依然需要學習尊重別人,尤其有攻擊行為更應被教導改正,而不是放任他成為霸凌同學的惡魔,這樣已經嚴重侵害正常兒童的「人權」及「受教權」了,而這樣子的「包容」也實在太沉重了!

  筆者在此誠懇呼籲:請大家救救我們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