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

明佳鎖匙刻印社負責人 劉瑞連

  「家」是每個人安身立命的地方,因環境快速變遷,南亞大海嘯、金融海嘯、地震、天災人禍不斷,每個人的心靈漸漸被整個環境影響,最近一位失業廚師殺父母、毒妻兒、媽媽帶著女兒死、角頭大哥活活虐死女兒、還有人選擇用燒碳、跳樓來結束生命。

  這些人倫悲劇,探究他們背後的原因是投資失利、失業、感情不順遂、報復、脾氣讓情緒失控、抗壓性低、從小被父母親寵壞了,父母親所做的,當成理所當然,沒有感恩心,漸漸的身心失去平衡,一念之惡,用了極端手段,傷害了最親愛的家人,也毀了自己。

  社會現在所發生的種種現象,都要回歸到家庭教育,家是每個人的心靈港灣,家庭的和諧、氣氛的融洽,影響家庭成員,每個人以愛、包容、尊重,互相對待,平時家庭成員多聚聚,一起吃飯、一起談心,或一起走出戶外,交流彼此的情感,分享彼此最近的心情與所面臨到的問題,互相加油、打氣。世上這麼多人,能成為一家人,是有著深厚的緣份,才會聚在一起,要很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

  大地的資源水、陽光、空氣、滋養了我們,無私的付予,讓人們有生命力,人們應回歸到簡單、純樸的生活,知足感恩,感恩天地提供了許多的資源、感恩父母養育之恩、感恩所有身邊的人陪伴我們,人心的貪念讓人走向毀滅之路,唯有惜福、惜緣,以愛為動力,改變自己、關心家人,才是家庭教育要落實的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