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

家庭主婦 劉淑惠

  「 如果有一天 陽光不見了,世界會變冷  什麼也看不到

  如果有一天 小雨不下了,水兒不再流 花兒也凋謝了。」

  這是一首耳熟能詳的民歌,在當時傳唱的時候,只覺得是一首很美的歌曲。可是對照現在大自然的反撲情形,似乎世界會變冷,水兒不再流的景象,好像以在不久的將來。

  想想我的小時候,父親是公務員,母親在成衣廠工作貼補家用,生活雖然談不上奢華,但也衣食無缺,生活中沒有電腦、也沒有麥當勞,而玩具就是跟鄰居在附近玩辦家家酒。雖然物質生活上或許不足,可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卻是濃郁的。

  但隨著時代越來越進步,大家的生活也越過越好,可是那時一般人在物品的使用上仍是當用則用,當省則省,東西壞了修好它,仍是很好用。而姐姐的制服小了就再留給妹妹穿。惜物愛物的精神在一般社會上是一種氛圍,也是一種美德。但是到了現在到處都是過度消費,每天我們喝了丟掉的寶特瓶是數也數不清,去吃 xxx 吃到飽的店為了不吃虧,一定也是狠狠給他吃到撐,而「想要」與「需要」也已經沒有了界線。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也淡薄了,這個社會看起來好像是進步了,但實際上我們卻是將下一代要使用的資源給事先預支了。看看被我們到處傷害的地球它為了自保,於是有了種種不利於人類的情況出現,豪雨、地震、天氣的忽冷忽熱,陰晴不定,如果這個時候我們人類再不懂的反省及補救,如果真的到了陽光不見,小雨不下的時候,我想我們大家再來後悔的話,也是於事無補了,而我們人類也將會走向滅亡的命運。我們真的要好好的三思、三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