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身處地捫心想

良心車輛產業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學生 劉信宏

  從有汽車開始,安全問題就不曾消失過。不論是車輛之控制機構、系統,還是鋼板、底盤,或是煞車、變速、各種油路等的強度、暴衝、漏油、失靈、保修等等問題,都層出不窮。以 TOYOTA 車廠在 美國的案件為例,許多車廠皆有隱匿其出產車輛之設計、製造等問題之情形。不論隱匿的問題大小,原因幾乎為利益或聲譽考量。

  大部分的消費者對車輛幾乎沒有研究,有問題都送至一般保修廠解決,少部分懂車之人發現問題後將其披露,車廠才出面澄清與召回檢修。許多車廠在召回檢修以小問題為由,時則為攸關安全之大問題,雖然車廠有召回檢修之誠意,但為何不在設計之時或製造之初就仔細檢查、測試、改良設計?據許多研究車輛者觀察了解及極少數車廠員工透露,有部分原因可能為競爭壓力,譬如甲車廠因乙車廠所量產某款車之銷售成績頗佳,因此乙車廠的同級車銷售量稍減,而急於設計新款車輛以攻回市場,量產銷售後發現此款車輛當初設計或製造之問題,才予以召回檢修。車廠間不應有惡性競爭之現象,車廠在設計、製造時應以消費者之角度設身處地的思考:「若是我在駕駛這款車輛時 ... 」,不應以利益為最重考量,而有所忽略了安全上的問題。

  汽車本來就是重污染產業,從各零組件生產到鈑金烤漆、上路後之廢氣排放,最後報廢回收等都存在著重污染。近十至二十年以來,環保議題越來越受重視,各大車廠也逐漸都以環保與性能兼具之車款為競爭主題之ㄧ,此為一絕佳現象,代表大多數消費者都有環保意識,環保之車款頗有市場而使得各大車廠也在環保之主題上較量。未來各大車廠皆有一重大發展方向-零公害車輛,如純電動車、水引擎車、太陽能車等等。不過因為諸多原因,如科技達到、技術純熟、道路環境、配套法案等完善之前,在進入零公害車時代之前,將會以油電混合車過渡,屆時將又會有不一樣的競爭。車輛產業於環保之責任極其重大,大部分世界公民皆以車輛代步,車輛給予環境之負擔頗大,所以車廠在設計、製造車輛時應以環保為一重大考量。報廢車輛之回收商在處理時,應分類仔細,任何能再回收利用之零組件,不論大小應使其在無安全之虞的前提下將其回收再利用。

  許多教人致富或增加利益之生意法則之書籍、雜誌,還有許多商業界成功人士,很多都提到「不求得多,反多得」之道理,相信秉著良心而做的車輛產業亦符合此道。總觀而簡言之,車輛之設計、製造應以安全為最重,環保次之,健康舒適度再次之,其餘如性能、外型等再附加其後,車廠利益應最後考量,並不要惡性競爭。

  各領域、各產業、各政府及每個世界公民若皆能為地球、為環境、為萬物生靈、為家人、為他人、為後代子孫們設身處地捫心想,以愛自己出發,也愛身外所有所有,共同盡心傾力為之,這個世界將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