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與尊重

讓生命一閃一閃亮晶晶

中國廣播公司台南台記者 劉怡伶

  在等候多年之後,台灣終於有了一部以肯納症為主題的電影。

  「肯納症」就是我們比較熟知的「自閉症」,林正盛導演新作「一閃一閃亮晶晶」,讓「我們的孩子」及他們的家人找到一股情緒發洩的出口,這股情緒不一定是怨,反而有著被了解的欣喜,以及期待被接納的渴望!

   「我們台灣終於出了一位本土導演,願意拍有關我們肯納症的電影,我很感動,真的很感動!真心推薦大家去看」

   在「一閃一閃亮晶晶」於台南舉行首映會上,我看到任教於台南市永福國小的自閉症巡迴班老師賴育誠,忍不住內心的激動,眼眶泛紅,大聲疾呼,在場許多人都跟著他一起拭淚,他口中的本土導演就是柏林影展最佳導演林正盛,而這部有關肯納症的電影,就是林導演最新力作─「一閃一閃亮晶晶」

   導演林正盛親自南下主持首映會,他一貫的謙卑、一貫的質樸,不太像一位征戰無數大小影展的名導,林正盛說,在他心中,肯納的孩子從來不是一種病,尤其自從他認識這些孩子後,他深感這是老天送他的禮物,因為孩子們讓他了解,世界從來不是只有一種樣子。

   「他們需要的是我們以對待一般孩子一樣,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他們只是不太會變通而己,而他們不會變通,不正好對映出我們太會變通了嗎?我們是不是該回到那種良善的樣子?」

  林正盛那天的開場白不長,但其中有一段話讓我很印象深刻,他說肯納症的家長們要的其實不多,因為經常承受很多誤解,所以需要外人多一點體諒,多一點幫忙,如何幫忙呢?

   「安靜」就是最好的幫忙。

   「在公共場合裡,不要再用鄙視的目光或是厭惡的目光看他們,或者如果我們幫不上忙時就安靜離開,讓媽媽去處理她的孩子,她們要的就只有這樣而已,那些目光都會造成受傷,願這部電影可以帶給大家更多的理解,唯有理解才能有善意,才懂得欣賞他們,我們以為是在幫他們,其實是幫我們自己」

  當天在場的家長及老師們,很少有人不是眼眶泛紅的,其中又以今年獲得台南市特教模範生的林舜文的父親最激動,聽著導演的話,勾出了林爸爸十多年來的痛,讓他的情緒找到出口,他說「這一路走來,真的很辛苦」

   林爸爸一度泣不成聲,一旁的家長立即遞上面紙,他們習慣無聲地伸出援手,這是長期以來彼此建立的默契,從中培養出對抗體制、衝撞觀念的革命情感。不過當談到兒子得獎時,臉上頓時綻放出光彩,舜文和多數的肯納孩子一樣,喜歡畫畫,兒子的表現讓爸爸找到力量。

   「他是今年模範生,每天都在畫畫,一睜開眼睛就開始畫,畫到晚上,如果不叫他停,他絕對不會停」

   舜文的媽媽堅強地說,自閉症的孩子需要更多耐心去發掘,他們其實有很多的特色,需要去理解。

   美國巨星達斯汀霍夫曼主演的「雨人」、韓國的「馬拉松小子」,都是有關「肯納症」的電影,這麼多年後,台灣終於也有了自己拍攝有關肯納症電影,林正盛說,請各界不要以紀錄片的印象來看此片,因為影片中除了有紀錄片該有的觀點外,還有劇情片中最有張力的故事性,這些孩子豐富了故事,提供一般人更多的省思空間,從他們身上反而可以對照出我們的不完美。

   真心推薦您去看看,多一點理解,多一點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