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習慣

雅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業務專員 趙尉晴

  『生活習慣』,相信大家常聽到這名詞,所以並不陌生,對於長大懂事後,直到出社會的人,才會真正明白為什麼父母親從小就要擔心小孩子們的各項習慣,尤其是生活習慣,那對於一位小孩的未來影響真的非常遠大,好的生活習慣養成並不難,小孩子學習吸收能力強,只要用心的教導帶領的話,人人都會變成生活專家,因為自己有感而發,所以想將自己所看到、聽到、體會到的例子及狀況告訴大家,與大家一同分享。

   小的時候,媽媽的聲音總是超過全家人的一半以上,音量當然也不在話下嘍!所以每當媽媽開始打開她的嗓門子,使喚指使我時,我就會開始裝出一副不耐煩,嘴角往下扁了扁嘴,雙眼的眼球往右上方斜眼看去,然後發出一聲『吼…』,表示自己很不願意做那件事。

   媽媽:「洗碗時,水不需要開那麼大嘛!要節約用水啊~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啊!」

   我:「一直唸很煩耶,阿不然妳自己洗嘛!用水也要唸,我水開得很大嗎?這樣大水沖,才會乾淨啊!」

   我當時很不甘願的一邊洗碗,一邊想著,為什麼大人總是那麼愛管、愛唸經,但我從來沒好好想過,父母親的用意及用心在哪。

   還記得,從小到大我幾乎沒吃過什麼苦,或許也因為是么子的關係,父母親特別關愛,不愁吃不愁穿,所以變成了嬌生慣養的小孩;終於讓我等到這一天的到來,聯考放榜後,很得意慶幸自己可以脫離父母親的嚴格管教了,爸爸一向最疼愛我,因為考取南部的學校,所以開學前陪同我到南部租房子,當我看中喜歡的套房後,爸爸二話不說把一整個學期的租金全繳清,我就快快樂樂的過著學生生活,從來就不懂得什麼叫民間疾苦,就這樣渡過我無憂無慮的學生生活。但,另我這輩子最痛苦最難接受的事實是,在我畢業不久後,爸爸得了鼻咽癌,我陪伴著最疼愛我的老爸,為了看診、進行化療、電療,進出醫院無數次,數也數不清,那段時間也是我對人生頓悟的時間…最後爸爸因抵抗不過病魔,離開了我們。

   不久後,我便成了社會新鮮人,再也沒有了爸爸的關心陪伴下,獨自找工作、面試去,獨自找房子、租房子去,為了五斗米,而上班去。沒有爸爸可以撐腰,確實很辛苦,但從此我的人生觀有了極大的改變,因為工作的關係,我便開始懂得做事要對自己負責,懂得尊重他人了;終於下班了,累了一整天回到自己承租的小雅房,面對著簡陋的電器及生活用品,體會到父母賺錢的辛苦。因為我當時所承租的一整棟的雅房,共有三層樓,每層樓約有7間以木板隔間的小雅房,而冷氣是安裝在走廊上,所以每間雅房的最上方是古早型網狀式的木板,好讓冷氣可以往房裡吹去,我的社會新鮮人生活居然比學生生活還要苦,這也是我未料想到的,還記得第一次使用共用浴室時,蓮蓬頭噴灑出來的水少的可以,真的是快瘋了,原來房東太太為了省水費,所以將水量調得很小,這些種種的經驗,都是出社會後一一體會、一一經歷,也因此改變了我的想法,我開始懂得惜福,也開始懂得媽媽為什麼總要做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用意不在賺取微薄的利潤,而是讓我們懂得愛惜環境、尊重大自然。

  從小經過父母的教導,到出社會後的種種磨練,體驗到人生的大道理,現在我可是變成一位生活專家唷!懂得資源再利用、珍惜用水,不浪費水、珍惜用電,而不浪費電喔!舉例來說,在洗澡時,打開蓮蓬頭的水都是冷水,在熱水尚未出水時,這時就可以拿空桶將乾淨冷水盛起來,可拿來洗臉、刷牙或做其他用途使用,雖然省不了什麼錢,但是珍惜、惜福更是重要,不是嗎!朋友們,將你(妳)對的好”撇步”分享給大家,讓大家都能從生活開始、愛惜環境,並珍惜大自然的好;好的生活習慣,從自己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