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剝奪孩子們的受教育權

El Carmelo Elementary SchoolSpecial Aide 熊倩兮

  我從小在台灣長大,受台灣的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當年上課全採大班制,一個班級五十多人,只有一位老師,沒有任何助手,班上同學的學習程度不一,但因教育資源有限,老師也無暇顧及那些課業落後的學生。對這樣的現象習以為常後,很自然的沒去多想那些程度差的學生的學習權和受教育權,其實教育已經理所當然的變成為程度好的學生的服務工具。

  多年後,我到了美國加州,當了小學助理老師。一班約二十多位小朋友,除了老師和一位助教之外,還每天有家長進到教室來義務幫忙。老師可以按小朋友的學習程度分成四到五個小組,每組都有一個大人幫忙帶教學活動,以確定每位學生都能參與學習,真的做到因材施教。除此之外,學校對於程度嚴重落後的學生,更額外加派專門老師輔導,輔導的費用則由所有納稅人共同買單。這樣的教育思想秉持的是"不棄任何人於不顧"的原則,這樣的教育理念讓人動容!

  但近幾年美國因經濟不景氣,影響了各個產業,政府的各項經費不足,於是開始刪減教育經費,造成教師被裁撤,小班制變成大班制;刪減教師的福利,讓原本就相對低薪的教職工作更難吸引好人才;給薪職的助教被限制工作時數,無法經常在教室裡幫忙;原本的義工家長們也因經濟因素無法再到教室裡幫忙,當然學校也無法再提供額外輔導老師給程度落後的學生;甚至在州政府裡有官員建議將一周五天上課改為四天上課…....這在在都嚴重影響到孩子們的受教育的權利,只因這些孩子們還未成年,無法為自己發聲,就只能任人擺布。

  身為教育界的一員,我要呼籲各級政府重視孩子們的受教育權。教育是百年的大事業,雖無法在短期內立即展現投資效益,卻是整個健全家庭和社會的基礎,短視近利只會造成長期的損失,經費再怎麼短缺,教育應永遠是我們該全心灌溉的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