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死刑應尋求共識

毅達科技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 廖禮士
   人們不贊成廢除死刑的原因有很多,多數人是因為怕他們出來再加害別人,我以前也認為強姦犯就當去勢讓他無法再犯,殺人者死是天經地義,不過報復之後,受害者依然,死者也無法復活,傷痛還是永遠無法平息,留下了總是遺憾。

雖然我喜歡,還是不可以
  人沒有權利去結束另一個人的生命權,甚至連自己都不能結束自己的生命。看看武俠片,用刀劍論英雄,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我們想做那個存活者,難道死者就真的該死嗎? 不 ! 是英雄主義讓他死了,不過冤冤相報何時了呢 ? 幸好現今是個法治的社會,是有法律可做為依歸的。

司法應力圖改革
  想想台灣真的沒有冤案嗎? 從古至今所謂有錢能使鬼推磨終究是千古名言,至今誰能否定他? 不肖的檢察官為績效可栽贓嫁禍做不實筆錄,不肖法官也可中飽私囊,誰沒聽說過呢 ? 就因為是人才容易被 "利" 字左右,心受到了控制而不自知,也就是司法至今無法獲得人民認同的主因。其實也沒那麼悲觀,只要司法願意改革就有希望。

英雄主義造就報復行為
  當人們的親人受到了冤獄(案)又申訴無門時,叫天天不應,最後他們可能成為恐怖攻擊份子之一,這都是報復行為所致,無辜的受害者也只會牽連更多,有幸我們生長在台灣這個美好的土地啊 ! 至少我們不會那麼激進。看看911事件是個悲劇,這是長年以來被美國欺侮、壓迫的人們發出的怒吼,自殺攻擊是聖戰,對恐怖主義者而言,911的受難者都該死,誰叫他們要住在美國呢 ? 那年,當時我在美國出差,電話卡也被恐怖份子盜用,電話公司還叫我付錢,當然我拒付了,付了錢不就是我資助恐怖主義者嗎 ? 這些類似的攻擊永遠是沒完沒了的,看多年來雙方仍相互較勁、報復不斷,為政者心若出了問題,那所有的人將一同受害。

願意彌補造就佳話
  前些日子不是有新聞說到鄭、施兩姓聯姻之事,那是前人的錯為何要讓 "恨" 不斷延伸呢? 到底報復到了誰呢 ? 因此,他們願意彌補數百年前造成的錯誤,讓有情人終成眷屬,使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不再,其實要改變老一輩人的思想並不簡單,但以愛為出發點卻可以深值人心傳為佳話。

放下屠刀就有機會
  凡事沒有對錯,只要是利眾生的事就是對的,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給那些誤入歧途願意改過者自新的機會,殺人無數的人死前也會被迫放下屠刀,難道讓他成佛不成,當然不行,他們必須真心向善彌補過失,否則那有天理呢? 現今冤案無法獲得賠償,無事證竟也可以起訴,全世界都有相同問題,司法沒有百分百,法律也是人定的,人在執行律法不會有偏私或遺漏了甚麼嗎? 人不是神,相信神不小心也會有過失吧 ! 大家都有看過神話故事吧 ! 您認為呢 ? 讓死刑犯能有機會重新做人,真正痛改前非,是當前很重要的課題之一,不是人云亦云去符合世界潮流而已,需要更多的討論並取得共識找到配套措施才是。

做劊子手你願意嗎?
  電視或電影中喊著 "行刑--- " ,然後一刀砍下壞人的頭,真的大快人心,但有時卻會喊刀下留人,已來不及;執行死刑的無辜劊子手,心裏也總是毛毛的,也擔心受怕會遭受報復,因為有些人是遭受誤會心生不平或被刑求招供,寧可用死來表達對社會的不滿。有時想想古時候用發配邊疆來贖罪,這也是一種避免錯殺的做法不是嗎?

總結
  立法機關與行政機關行動緩如牛步、不夠積極為人詬病已久,認為大部份的人反對或贊成就是民意所趨,殊不知背後真正的理由是甚麼,也不想去知道。我認為人們都是良善的,只要我們真正地去為人民好就會想到好方法,也能讓人民接受,不是嗎? 既然廢除死刑是國際趨勢,就該用心讓專案小組去推動規劃,計畫周全了還怕甚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