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環保、愛地球

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專員 廖秀玉

  民以食為天,而生存的要件是食,生命才能延續下去。翻開人類的活動史,由徒手與野獸搏鬥、進而狩獵、懂得圈養生畜,到農業社會的形成,人類活動的最初目的,是為了取得生存所必要的食物,進而能安全且方便的取得食物。食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

   台灣自十大建設的推動開始,社會愈來愈進步,經濟愈來愈繁榮。各式的飲食文化,隨著人們由只求溫飽,到為了滿足口腹之欲,而欣欣向榮。飲食文化的提昇是社會進步的象徵,托經濟發展之福,現代社會幾乎是隨時隨處可食。美食當前,吃不再只是為了填飽肚子,也是為了滿足吃的慾望。

   人類的胃腸結構接近素食的動物,但基於種種習慣及因素,人類還是以肉食為主。現代人的廚藝高超,色香味俱佳的料理,更是吸引人吃過了超出自己身體需求的量。生意人為了讓消費者多花錢,美味的料理花樣百出,讓人很難拒絶眼前的美食。為了滿足不斷增加的需求,飼養的牲畜數量自然不斷的增加,而為了縮短成長期以提早供應市場,或多或少添加了人工生長素。這些肉食吃多了,滿足了口腹之欲,卻不代表健康護一身;過量的飼養牲畜,也埋下了地球暖化的因子。

   高度工業化,經濟掛帥的現代社會,在唯利是圖的風氣下,大多數的人們為了追逐當下的幸福,忙盲茫的一天過一天。地球只有一個,自然資源有限,隨著人類欲望無節制的升高,取得食物容易,又不懂得珍惜,甚至浪費太多的食物,大自然巳不能再忍受人類無自覺的破壞地球,逐漸發出了怒吼!這幾年的颱風早巳帶給台灣各區域的水災、土石流,造成些許家庭的生命財產損失,但仍未喚醒政府及大眾的覺醒及反省。直至去年南部八八水災帶來的洪水及土石流,造成大規模的滅村災難,才真正震撼驚醒了政府及人們,我們一直以為安全的避風港的家園不再安全了!而且,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因為你不知道下一次會發生在那裡!2010年是由世界各地一連串的大地震、洪水與暴風雪,火山暴發等等天災人禍展開,這些是大自然對人類過度開發地球,犠牲大自然,一味繁榮經濟的反撲警訊。你我被大自然的破壞力量震嚇了,如果只是驚醒,而不是以實際行動反省,彌補過失,改善環境,人類無情,休怪天道無親!

   由披頭四成員與斯洛維尼亞總統等等合製的《吞噬地球》影片,說明了人類無節制的活動對環境所帶來的衝擊,以及肉食對我們居住的美麗地球所造成的影響。依據聯合國及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的科學證據,肉食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元凶,對地球造成無數的負面影響。根據日本科學家公佈的數據顯示,生產1公斤的牛肉,從飼養、屠宰、運輸來看,平均會產生36.4公斤的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正是造成地球暖化的主要溫室氣體。

   心腦血管疾病、癌症等是現代社會常見的文明病,而肉食多蔬食少,更是造成這些疾病上身的主因。人們知道健康飲食的重要,只是沿習巳久的葷食口味,在大環璄不變的氛圍下,要自動自發的調整是不容易的事。養生雖是現代人關注的事情,卻也常只是掛在嘴邊的口號而己。也許,大自然對人類發出的警訊,除了不斷的天災人禍外,口蹄疫、SARS、狂牛病、禽流感等接二連三的出現,也是一種要求人類飲食改善的警訊。十幾年前台灣大規模發生口蹄疫後,本人對肉食巳開始減量,自2001年開始全面吃方便素,素食九年下來,少了肉食腸胃負擔減輕,身體心霊變得較清淨輕鬆,一樣健康有活力。

   大家都愛地球,只是為生活忙碌之際,有時不知從何著手!是時候到了,不待大自然發出更大的反撲力量,才再次驚嚇覺醒;也不待自身的健康出現紅燈,才認真落實養生。現在,只要人人每天減少一餐肉食改為蔬食,既可以天天養生,又可以天天做環保,為減緩地球暖化而努力。地球只有一個,是我們賴以生存的美麗家園,若還不開始身體力行環保減碳,終有一日得面對,資源耗盡,殘破廢墟的地球,不無可能!没有健康的家園,也不會有健康的我們,即刻起,為自己也為後代子孫,盡一分力量愛護地球 – 少肉、環保、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