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從愛自己開始

群基精密股份有限公司業務行銷 詹光能

學習尊重先愛自己,然後分享給別人
  我之前在北部科技界服務,有一個自己負責的研發案成功,也讓我當下體會到做對事情的成就感。也因為花很多時間,下過很多功夫,所以在找到合理正確答案時心裡很舒坦,結果也是很明顯。有個機緣在太極門練功夫,從練功當中體會"心"與"氣"調養的重要。身心調的好精神也好,工作用心重品質比較有說服力。但就在工作各方面表現獲得上司肯定時,我選擇離開忙忙碌碌的工作環境,回到故鄉地-中部,在這裡只要有機會釋出我的愛,我都非常願意.尊重由自己做起,自己有具足的心意,做的就會比較自然,心意別人也比較會感受到,所以學習尊重先做好自己,才能影響別人,做好小環境影響大環境。

因為有尊重的心,也能營造好的氣氛,共創良好工作環境
  有位朋友從北部應聘到中部負責分公司的管理整頓,當時分公司很難管理,發生組長帶頭反抗經理、客戶叫修時服務人員實際上在打牌,而叫助理小姐跟客戶謊稱服務維修人員在外頭忙的對客戶不實回覆。這位朋友在聊天中,彼此感受到我們都有在學好學尊重,而公司剛好也缺人,在詢問我的意思後,並向公司推薦我到他負責的部門任職業務行銷專員,希望能起帶頭作用,潛移默化中改善工作環境。因為平日以尊重、和諧、不爭、無欲、不貪為我的座右銘,之後感覺公司在產業外移嚴重的情形下,業績仍然很穩定,工作環境和諧進步,不再有看見以前的亂象。

面對經濟風暴以做好事服務的心平安度過
(一)產業界面對外移及雷曼事件引發的風暴:
  這幾年來在世局多變的產業界服務,面對產業界生產工廠西進及外移風潮,生產機具市場需求的緊  縮,市場注重品牌知名度及技術升等的進度迎合時代潮流的需求。大品牌往往瓜占市場的大多數,  而小品牌只能藉著自己小有的特色在市場的夾縫中勉強求生。然而一方面面對的是全球經濟市場的  崩盤,小廠身處在自身難保困境中,對於一位業務行銷人員,在被跟在一波一波的裁員風潮及無薪  假應變措施中,當時國內也幾乎無訂單下,勉強接受善意的安排,自己轉當公司經銷商。然而原本  雲淡風輕的業務行銷人員,在理念與現實衝突下又是怎麼的來接受面對這番的挑戰呢?景氣風暴的  共業受災不分大小,產業界流傳著大公司對於面對經濟風暴的受害都很嚴重,面對無訂單生產,大  量待出貨的機器,遭買家拒絕出貨的慘況,在大廠背負龐大人工成本壓力下,無薪價實施比小廠幅  度還要大。所以經銷代理商不分廠牌,也要面對這個市場問題為自己,找到一個出路
(二)學習融合,彼此是競爭的對手卻也是合作夥伴: 有一天接到同業的朋友電話邀請協助行銷機器節能  變頻系統,這件事放著一直等到自己轉為代理業務性質,自己要靠自己,這時景氣還未回溫,有一  次藉著到以前舊客戶拜訪、提到此類產品,竟得到好的回應,所以這也成為目前的營業項目之一
  兩方彼此都是同業經銷與行銷,卻在一個節能減碳的產業共同找到出路,因為這是一個有意義行業  ,對於平日市場競爭的對手,雙方卻能保持小有的合作,因為大家秉持的就是尊重彼此的立場,在  遵守誠信原則下不逾越。所以在生產機器看不到訂單時,以這種合作默契來面對風暴,雖是在風風  雨雨中飄渺,當時已不論利害得失,卻也成為平安度過風暴的一種。然而彼此因為謹守尊重的立場  ,不要求逾越分際,不貪圖不該得的,所以競爭雙方能夠建立互信,同時在機器及節能產業繼續提  供服務做好品質管理,真的很感恩。就在自己秉持為客戶付出關懷與協助,不為自己利益的出發點  下,也一直受到客戶的信賴。

勵行尊重與感恩所以有機會扭轉乾坤
  以一個無合約也不想要合約束?的代理業務,面對商場上競爭,經營者大都以本身利益為出發點,弱肉強食下,公司視代理業務可有可無。所以只能在小縫隙中求生存,憑的就是一個尊重與感恩,不得罪於人,做自己可以做的事。得失利益放於邊,情義擺中間,凡事放得開,往內求不計較。彼如說:公司交給我的一個客戶(公司舊客戶)已經經營一年多,最近客戶下訂單由我的上層出面接走,一般其他業務行銷可能因過往的努力付之流水,會為了業績與上層據理力爭,但是我覺得自己無論如何應尊重上層的看法,因為確實是公司出面才拿到訂單。在不該得我們不該得的原則下,這件事情也是很單純。然而自己也有以前自己的緣故,就在自己無論如何也要做好本份的原則下,也感恩以前公司給我的機會,有一次大廠向我招手,內心斟酌再三。就在公司提議;有家南部重要客戶要我照顧,雖然當時局勢有些難度,而當時事情也較繁忙,沒反對卻也成為自己留下繼續銷售的原因之一。後來因為以前客戶有購機需求,也因為他的支持有機會做到業績了。

違反自然自食惡果
  其實一年多前雷曼事件引起的全球經濟大風暴,全球各國都受嚴重潑及.當時各大報報導人民痛苦指數普遍增加,景氣持續低靡,影響到許多人家庭生計,致有些人民選擇傷害自己的路.人的生命很脆弱也都非常渺小,這種的傷害如同洪水氾濫的嚴重.就連世界富豪也不堪財富的虧損而選擇走絕路的命運。.就以台灣去年八八水災為例;一場吹向台灣東北部的颱風,竟然在南部下百年一次的傾盆大雨,造成數百條人命慘遭流失與活埋,害的許多家庭家破人亡,財產損失,心靈創傷.除了地貌變形,山河改道,許多受難者家屬在接受電視台專訪時,也都會勾起災害致痛失親人的傷痛回憶.然而八八水災的大雨,也在說明地球暖化造成氣候的異常。土石活埋生命的現象也在述說大自然受破壞,天地是無情,人與大自然爭地的因果是如此的下場。

一個心念一個吸吐都很重要
  曾經在報章雜誌報導,提到有科學家研究,在台灣的一隻蝴蝶當它翅膀振動一次,產生的氣流隨著外部其他氣流牽引,越滾越大經過一個月後,漂流到達美國紐約的上空,並且造成一場大風雨,這般的蝴蝶效應的影響都有這麼巨大,可見人的一呼一吸也都非常的重要.電視新聞曾經熱烈報導有位國小老師帶著一群學童以三朵玫瑰花做實驗分別對其散發不同的心念(1)讚美、講好話(2)不理不睬(3)批評、講壞話,結果經過了七天,三朵分別呈現的狀況自然不同。所以我們如果從自己的一點心意開始做好,凝聚善心好念就會有好的結果。

珍愛地球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
  地球是我們共同的家,太極門在2008年曾經在台灣及美國同步舉辦一場祭天祈福儀典,當天全球二十四個時區的各國人士熱烈響應,環繞地球靜心一分鐘活動,頓時讓地球歇息一分鐘,這讓我們都體會到地球也有它的生命需要適當的休息不能過度使用,我們要懂得感恩惜福珍愛地球。同年七月十三日也舉辦三地一場的全球護衛地球感恩惜福音樂演唱會,凝聚全球護衛地球的力量,表達護衛地球的決心。以一個業務行銷專業人員來講,非常的敏感,面對客戶的決戰成敗關鍵點不只是當下的表現,而是事前有否充分的準備。意即平日的一言一行都很重要,有沒有愛自己,做好自己,改正自己的不好與人分享的心,是具有決定性的關鍵。所以處處是客戶,個個也是服務的對象,人人都是我們的有緣人,也是我們要感恩的人,感謝他們的提醒,讓我們看到自己的心,有沒有做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