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人的人權

新竹勞工之聲董事長兼台長 韓錦山
  近日來新聞媒體都在報導關於死刑該不該廢的議題,這樣的議題如此的激起人們的討論在於死刑犯的人權有沒有受到保障,在世界人權宣言第五條中任何人不得加以酷刑,或施以殘忍的、不人道的或侮辱性的待遇或刑罰。當這樣的死刑犯是因為傷害到他人的生命、自由、人身安全時又何以於道德良心上說明自己是享有人權宣言中所保護的呢?當事情變成為一體兩面的時候,議題就變的複雜,此時的加害者與被害者之間又如何能成為天平平衡的兩端?這樣的議題也只是在世界上眾多人權議題之其中之ㄧ。

  回到台灣本身的歷史環境,從早期被日本殖民時的高壓統治到國民政府遷台展開戒嚴,隨著民主時代的改變解嚴,到現在的全民政治,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參與政治,都有機會決定國家的未來,漸漸的許多議題都可以被提起,包含族群的意識以及以下所要說明的客家人的人權部分,曾幾何時在台灣的客家人,被打壓沒有任何聲音,又曾幾何時因選舉以及政治考量,客家人變成眾所皆知的族群,又因此成立了客家事務委員會,我們期待著客家的人權是被接受的,是被尊重的,也期待政府除了正式的面對此問題外也讓客家人權擁有實質的權力,而非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