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環保習慣之養成

東南科技大學副教授 黃錦鐘

  現今石化能源有鑒於人類使用難免有枯索的一天,而且這一天隨著人口的增加與全球經濟競爭的慘烈下,大家皆相信必然來得很快。

   對於國際或洲際的環保意識推廣,有許多機構在做,特別是工業先進國家就全球避免溫室效應危害加劇之前,各國都有義務負擔減少二氧化碳之排量。台灣雖非聯合國成員之一,但基於「全球一村」之概念,亦更積極大力推行這項環保意識的全球運動。

   雖然大型企業或工廠,政府固然在掌控,國與國之間,甚至先進國家與工業落後國家之間,亦有「碳量交易」,亦即「買碳」與「賣碳」的交易行為。這都是國家或政府層次積極作為當中。

   但對於個人而言,筆者認為政府當作為國民教育方式去推極進行,灌輸環保、綠色能源、綠經濟等種種觀念,因勢利導,並在日常生活中,養成以下這些良好習慣,進而喚起整個社會的環保意識:

  1. 養成隨手關電燈,關冷氣的習慣,且多吹電風扇,多用自然光源;
  2. 購買環保電器或用品;
  3. 多吃蔬菜而少吃肉類;
  4. 少抽煙,多走路;
  5. 多充實心靈方面的提升而減少外在物質上的享受;
  多閱讀及有關環保議題的雜誌或書籍,以跟得上時代進步腳程。例如最近出現「綠經濟」、「綠色產業」等新興名詞,其要義為何?都要積極去瞭解而用以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