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思

中壢建國路郵局窗口業務 黃鳳珍
  時代的巨輪不斷的往前推進,時至21世紀的今日在科技、醫學、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持續的蓬勃發展到現在的地球村形成了世界一家,正代表人類不斷求新求變的精神,但在追求這些物質文明的同時也應該深思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萬物之間的生存之道呢。

   尊重是一種美德更是人權的根本,記得讀小學的時候因為住在高雄所以交談的語言自然是閩南語,但當時候的學校正在推行說國語運動,只要講閩南語就會被罰錢,這是一種對族群的排斥及族群的自我優越感,況且憲法中又沒規定國語是唯一的語言,沒有依據就用處罰的方式來禁止人民這是對人權的不尊重。在我們的生活週遭常聽到不同族群間相互戲謔的言詞如外省豬滾回去、青番仔及每當選舉時就會有人利用族群的問題操弄選情,諸如此類的問題層出不窮的發生,其原因都是不懂尊重人權的後果,天賦人權,人權是上天所賦予,人權是普世價值所以人人都應該學習尊重彼此的人權。

   環境與人類的永續生存息息相關,小時候最喜歡回爺爺奶奶家因為可以到清澈的溪邊遊玩抓魚、蝦,而今兒時情景已不復存在,人們希望青山常在綠水長流,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相對於自然環境的重視也隨之忽視,科學家不斷的呼籲地球暖化的問題日益嚴重,隨之而起的是全球氣候的異常伴隨著天災的頻傳,如四川大地震、智利大地震、土耳其大地震、冰島的火山爆發、、、等等,對人類、土地、及地球上的生靈造成巨大的傷害力,然而這一切的警訊不外乎是我們所居住的地球對我們發出嚴重的怒吼,試問若是我們的親人也對我們發出如此嚴正的抗議我們是否仍置之不理呢?

   地球只有一個,台灣也只有一個,身處寶島之境的福地,近幾年來也不免於天災連連,每當颱風季節來臨山區總是土石流為患,究其細責不外乎濫砍爛伐或者是過度開發,政府應該拿出公權力徹底執行,如此才能不免於助長惡習的劊子手,人民有義務共同維護環境安全的責任,政府有能力保護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如此才能共創一個安樂的家園。

   近日最為人樂道的莫過於陳樹菊阿嬤的善行情操,是後生晚輩學習的對象,一顆無私愛人助人的真心才是值得推崇與效法的好榜樣,唯有提升心靈的成長與價值觀,才是為現今的社會注入一道清流。
人人都應該學習彼此相互尊重,有尊重才會有愛與和平,有愛就會懂得珍惜,會珍惜上天有好生之德;會珍惜上天賦予我們的一切,如此生靈才得以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