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之間互相尊重

龍岡國民小學學生 黃媱婷
 常聽到有些學校的學生遭霸凌,欺侮同學,同學傷害同學,互相討厭對方,在屏東一所國中,一位「娘娘腔」的男學生,受到欺凌,無法安心上廁所,竹北國一女學生,熱心活潑,遇事會主動報告老師,同學認為她是「抓耙仔」,遭同學排斥,台中小四男學生,被10名高年級學生,用球打到腦震盪,或是學生下課不回家,流連在網咖等‥

   會歧視人、欺侮同學的人,內心一定很孤單、寂寞、家庭沒有溫暖,就沒有同理心,不懂得尊重對方。

   家庭是每個人的避風港,家庭氣氛和樂,有溫暖就不會有偏差行為的小孩,每個家庭成員互敬、互愛,大家互相包容,體諒對方,多站在對方的立場想,遇到問題,大家坐下來好好溝通,心平氣和的說出自己的想法。

   學校是家庭的延伸,當每個同學都有體諒對方的心,大家互相幫忙,和睦相處,把同學當家人看待,自然感情就會比較親,天賦人權,每個人生下來都有生存權、受教權,人與人互相尊重,將心比心,多站在對方的角度想,不比較、不計較、不嫉妒,大家和睦相處,只跟自己比較,問問自己今天有比昨天進步嗎?看到同學的缺點,不宣揚出去,問問自己有犯與他人相同的毛病嗎?看到同學的優點,不嫉妒,謙虛向他學習,當同學之間有互相尊重的心,在學校一定會學習得很愉快。